北青报:“刷脸住酒店”贵在提供了备选项

燕农

2018年06月04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刷脸住酒店”贵在提供了备选项

深圳市自6月1日起正式启用“未携带证件入住旅馆便民措施”。凡入住深圳范围内酒店且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并按照步骤进行“人像识别实人检测”操作,比对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临时身份凭证”。旅客凭此入住旅馆业场所,不用再到辖区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

入住旅馆酒店之所以要出示身份证件,主要是出于公共安全考虑——旅馆酒店将旅客身份证件信息录入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并传送到所在行政区域内的公安机关。既然如此,只要能够确认旅客真实身份,那么通过“刷脸”所生成的“电子临时身份凭证”,当然可以作为旅客入住酒店的身份凭证,且与出示身份证件所要达到的公共安全管理目的完全吻合。正因如此,此前杭州、南宁等地的部分酒店,已经试行了“刷脸入住”的便民措施。

谈及于此,当然要拜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所赐。所谓“刷脸入住”,就是在公安系统的客户端上,输入身份证号码、拍摄人脸后,迅速与公安信息系统连接、比对和认证,省去了未携带身份证件旅客跑到辖区派出所办理纸介临时身份凭证的繁琐。这就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现实案例。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这样的现实案例越来越多地被有关部门引入,推动着科技改变生活的迭代升级。

深圳所推出的“刷脸住酒店”措施,只是面向未携带证件的旅客群体,而不是所有旅店业系统全部升级为“刷脸入住”。这相当于面向所有旅客,提供了除出示身份证件外的“备胎”选项。不得不承认,在多元化的时代,很多人的行为方式也是多元的——年轻人或许更习惯于携带一部手机出门,而一些中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一脸茫然,在他们看来,关注微信公众号、注册等等或许要比直接出示身份证麻烦得多;有的人生活工作节奏太快不免丢三落四,而有的人则事无巨细……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和服务不再是秉持一套固有模式一成不变,而是提供更多的选择,这是可贵之处。

今日社会已然逐渐进入到老龄化阶段,但是,这又是一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一方面,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且不断渗入到日常生活,年轻人在尝鲜时得心应手;另一方面,庞大的中老年群体,尤其是农村中老年人,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上总是要慢得多。如果说社会存在着多元化需求,这或许是最大的差异。就此而言,管理和服务需要考虑到不同群体的适应能力与习惯,从而提供同质内容却不同方式的路径渠道。

不同于有着特定目标消费群体的商业服务提供,面向无特定目标群体的公共管理服务和准公共管理服务,需要进行更周密的便民措施设计。这种管理服务方式的调整和增配,原则之一即是要考虑到社会不同群体的习惯需求,从而不让某个社会群体手足无措,直至细致到不让忘记携带身份证的人无店可住。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社会管理服务升级的表征之一。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