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为每个孩子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

沈慎

2018年06月01日09: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节日寄托着人们的美好祝福,凝聚着社会的共识和期许。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并以饱含深情的口吻,勉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诚挚的祝福、殷切的期盼,折射出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体现着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诗人的笔下,儿童常常被比喻为祖国的花朵、初升的太阳。不论是牙牙学语的孩子,还是教室中朗朗读书的小学生,这些稚嫩的幼苗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变成国家栋梁。一棵树的成长离不开土壤、阳光和雨露,而在儿童阶段就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他们开创更为便利的成长环境,同样也意义重大。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前段时间,在电视节目中,乡村教师和山区儿童咏唱的这首小诗,感动了亿万中国人。去年,一则四川大凉山“格斗孤儿”的视频曾引发争议,折射出部分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不论是山区儿童,还是留守孩子,每一个幼小的心灵都有一份对未来的渴望,都有对实现出彩人生的追求。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也是每一个孩子的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今天,能不能为这些孩子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能不能让数亿儿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能不能让每一个儿童都能在祖国的阳光下成长,这或许是儿童节应该思考的深刻话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儿童的健康成长,在保障儿童权益、推进儿童事业等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每逢“六一”儿童节送上节日祝福与问候、写下寄语与期望,到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力度、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从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到扶持返乡创业、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破解留守儿童难题……一系列有力举措带给孩子“稳稳的幸福”,也为每一个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了更加公平的机会、更为宽广的舞台、更为便捷的通道。

相比较过去,成长在当下的孩子无疑是幸福的。但不可否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有待破解,关爱儿童,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也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多方共同努力。一方面必须把涉及儿童权益保护发展的事情,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政策,在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中,放飞儿童的梦想。另一方面要推动形成关爱儿童的合力,对那些损害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担起来,把父母的抚养义务履行好,惟其如此,才能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少年强则国强”,100多年梁启超面对积贫积弱的时局,曾这样讴歌少年的朝气蓬勃。在给总书记的信中,北梁小学的学生们汇报了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表达感恩奋进、早日成才的坚定决心。当无数儿童像北梁小学的孩子那样,始终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生活在祖国阳光下的少年儿童将会成长得更好,民族复兴的伟业也必将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中实现。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中国,可期可为。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