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别再让“600瓶白酒”恶化政治生态

秦宁

2018年05月28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一则关于湖南省安化县公安局违规采购、消费600瓶白酒的通报,让这个湘中小城进入公众视野。通报称,2016年6月,安化县公安局违规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采购了600瓶白酒。截至2017年1月,该批白酒被县公安局机关食堂用于112次晚餐接待消费,其中用于内部违规公款吃喝22次,用于无公函接待消费90次。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公安局,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仍顶风作案,出现严重的违规违纪问题,不能不让人震惊。从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于不顾,动用警车远赴贵州采购白酒,到无公函接待消费,再到公款吃喝……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警车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一一踩在脚下,不能不让人追问,一些人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为何仍敢不收敛、不收手?

如今,相关人员已被问责,但梳理该事件的背景便知,发生此事绝不是偶然。比如,安化县公安局存在屡查屡犯现象,从7名民警因违规入股经商、长期旷工不上班,到2名民警挪用公款和赌博;从时任副县长,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博文滥发津补贴、未按规定招投标,再到贾博文与时任局党组副书记、政委张跃军带队公款旅游……哪一项不性质恶劣?一定程度上说,有什么样的局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局作风,局领导乱来,整个公安局的作风就不会正派。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动用警车远赴贵州采购白酒不是小事,公款吃喝不是小事,滥发津补贴也不是小事,对这些小事必须零容忍,否则一旦累积起来,整个政治生态就会受到污染,整个公安局上上下下都不会敬畏党纪政纪,违起纪来理所当然,人们也见怪不怪。

有个细节是,安化县公安局食堂入口处,赫然挂着一块“公务接待警示牌”,明确列出无公函一律不接待、公务接待一律不饮酒等禁令。但调查显示,警示牌里每一项禁止内容,都曾在这里“习以为常”。换言之,再严格的规定如果只是挂在墙上,而不放在心上,就会形同空文;再严厉的禁令如何不从纸面落到地面,就是纸老虎。而在安化县公安局,警示牌失了效,党纪政纪失了灵,重要原因即是这里的政治生态出现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很显然,要净化政治生态,首先应该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还必须深挖根源,强化源头治理,即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相关部门发现,安化县公安局时任一把手贾博文带头违纪违规,以致上行下效,这是该局政治生态的污染源。除了清理掉这个污染源,还应该通过制度安排,释放制度威力,选拔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

八项规定永不过时,反四风没有休止符。安化县公安局乱象也提醒监管部门“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惟有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反四风的效果才能更加巩固。

净化政治生态,重在标本兼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各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以安化县公安局政治生态恶化为反面教材,严加剖析,彻底反思,我们的政治生态就会呈现良性,赢得公众好评。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