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幻想“暴富式创业”侮辱谁的智商?

蒋萌

2018年05月22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幻想“暴富式创业”侮辱谁的智商?

背景:中国著名企业家、福耀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在与著名财经记者吴晓波的对话中,说到了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广泛推进中的创业潮。他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跟我们那一代人不一样了,今天注册公司,最好明天上市,成为中国首富,这就是他们的想法。曹德旺说,这么年轻,如果变成首富了,到30多岁以后怎么办,做什么呢?不做人了,要去做神仙了。

中国青年报发表周俊生的观点:这种“一口吃个胖子”的心态,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浮躁对创业投资的不良影响,它对年轻人的创业是非常有害的。回顾老一辈的创业,一些今天已功成名就的大企业家,如福耀玻璃的曹德旺、新希望的刘永好、娃哈哈的宗庆后,其年轻时无一不是从最微不足道的生意做起。他们在创业时,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富豪甚至首富,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登上顶点。而在他们身后,更有数不清的非富豪人物,创业几十年,至今只有一家小作坊,一个小商铺。可能这些“小人物”对社会的贡献不能和富豪相比,但正是他们组成了社会经济的基础,他们同样值得尊敬,同样是创业的成功者。今天的市场比起当年的市场有了发展,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一些创业者实现财富的“爆米花”式膨胀,特别是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当下,创业有了新的门径,因此成为富豪在一些年轻人看来有了捷径可走,似乎不再是梦想。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创业投资,都需要对市场作出精准分析,并且承担市场风险。在资本市场上,确实存在凭一个概念到处忽悠的所谓创业者,甚至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一夜暴富。但是,这种贩卖概念的忽悠可以得逞于一时,却不能保持几十年的基业长青,一旦泡沫刺穿,不仅创业梦破灭,而且还会累及身家性命。在资本市场上,这种因为忽悠而最终栽了大跟斗的人,并不在少数。年轻人应该有理想,想当上富豪也没什么不对,但当一个年轻人投身于创业的时候,记住业界前辈的诫勉,学习他们的刻苦精神,也许可以让自己在创业的路上,更能经受住各种困难,走向成功。

小蒋随想:别说是老一辈的创业者了,即便是当下大名鼎鼎的、靠互联网成功的企业家,也都是通过艰苦奋斗、脚踏实地走上人生与事业的高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自曝,曾睡了四年办公室,不仅是为了省房租,而且夜间客服都是他在做,闹钟每两小时响一次,醒后回答客户问题,然后再睡,再设闹钟……马云更曾4次创业失败,被当作骗子,最穷时公司账上只有200块钱,绝望之际与阿里团队抱头痛哭……很多人看到的只是创业成功者光鲜的现在,却未必了解他们曾经的艰辛付出以及差点被市场“消灭”的残酷。更值得警惕的是,某些人还在故意渲染阶层沟壑、贩卖恐慌焦虑。“某某套现N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赤裸裸地以财富论短长,试图令受众心浮气躁,俨然令成功变得极度轻浮。此种炒作不仅是在恶意挑动公众神经,更是在侮辱公众智商。当然,还是有一些人不免受到了毒鸡汤的蛊惑,如曹德旺指出的那样,幻想着几步就能登天,以为融资与上市真是忽悠就能搞定的。事实却是,如果没有实业支撑、没有真实用户群、没有靠谱的盈利模式,泡沫吹得再绚丽也是昙花一现。有人自以为可以靠风险投资捞一把就走,问题是搞风险投资的人比猴还精,把别人当傻瓜,其实自己才傻。创业不是一条轻松之路,它需要坚韧、奋斗、隐忍、妥协,若不经历大浪淘沙般的洗礼并有幸胜出,无法走向成功的彼岸。同时,成功也是相对的,创业不是要么登上巅峰、要么坠入深渊那样两极分化。创业者有一家小门店、一份小产业,能够使之良性运转,为家庭提供生活保障,同样是值得尊敬的。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