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数学天才坠落?别用刻板眼光定义成功

秦宁

2018年05月07日15: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某杂志近日发布的报道《奥数天才坠落之后》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该报道以“伤仲永”的基调,叙写了“数学天才”付云皓,从连续两年夺得国际奥数满分金牌的少年巅峰,到大学物理挂科无法毕业,如今在一所学院担任数学老师的人生经历。随后,付云皓回应“并未觉得自己在堕落”,并表示“正稳稳当当地一步一个脚印踩在基础教育的道路上”。

按照惯常思维,既然是数学天才,并且曾就读于名校,就应该在学术研究上大有作为,成为“国际数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但是,在一所普通学校当老师,并不等于坠落。记者在报道中可以流露出惋惜之情,但不应该俯视,更不能贴标签,甚至道德“绑架”付云皓。

什么是成功?言人人殊。有人认为当大官是成功,有人认为发大财是成功,还有人认为当明星、做名人才是成功……不同的人对成功或有不同的定义,但可以断言,界定成功不能只有一把尺子。具体到付云皓身上,不能认为搞学术研究、在数学界研究出有价值的成功才是成功,除此之外的道路都叫做不成功。这样的认知,是窄化了成功,对成功的定义过于刻板,显然不可取。

马克思说过,我们的使命决不是求得一个最足以炫耀的职业。在普通院校当老师,的确跟某些人的职业相比不那么耀眼,但不能就此认为这样的职业没有价值,更不能贬低为人生坠落了。

马克思还有一句名言:“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付云皓目前正做的事,一方面很适合自己,适合自己更能发挥其聪明才智;另一方面也富有现实意义。正如付云皓所称,“我只想尽自己的力量,让初等教育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有水平,提高师范生的教学能力,让尽量多的孩子受到正确的引导。”我们的初等教育需要这样的实干者,需要一批又一批接地气而又乐于扎根基层的教育家。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只要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路上奔跑,就不该受到非议乃至干涉。曾经,有名校毕业生选择回乡创业备受质疑。这恰恰说明一些人的价值认知过于偏激。在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选择,即便不认可也不应该去嘲弄。名校毕业进入大企业是种选择,回乡带领乡亲致富不也是种选择?甘于平凡,选择普普通通的生活无可厚非。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定位,并为之努力,足矣。只要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成就;只要心怀志向,在基层工作也能发挥才华,有益于社会。

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人生。我们每个人在规划职业时,不能狭隘理解成功,被偏颇、刻板的成功观所蛊惑,不必把当大官发大财当成人生唯一的追求。不畏人言,勇敢做自己,追求有意义的人生,这就够了。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