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无人机乱码,责任不能“乱飞”

冯海宁

2018年05月04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无人机乱码,责任不能“乱飞”

  把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想法虽好,但对于风险是否充分考虑到?如果充分考虑到风险,就未必会选用这种方式;即使选用这种方式,也会有完善的保障措施

  5月1日,刚创下“数量最多无人机编队表演”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无人机表演队,在一场名为“春舞大西安”的无人机表演时,却因为出现乱码陷入尴尬。负责此次活动的西安市城墙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确认,5月1日表演现场确实出现展示效果不理想的情况,目前技术团队正在寻找问题原因(5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这两天,有关西安无人机编队表演乱码的图片、视频在网上热传。假如没有乱码来搅局,上千架无人机同时表演各种图案,文化与科技的完美融合得以呈现,会是一场很不错的视觉盛宴。但令人意外的是,4月29日的彩排堪称完美,已经成功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但却在5月1日的表演加授牌仪式上演砸了,画上遗憾的句号。

  究竟什么原因造成这一“乱码”事件,有关方面目前还没有给出答案。笔者以为,这次无人机表演乱码已成为事实,但出现这一意外事件的责任绝不能“乱码”。因为这不是一般的商业活动,而是财政买单的公共活动。有关资料显示,此次无人机表演耗资1050万元,项目性质是财政拨款。从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看明显打了折扣。

  这种无人机表演大概有两个目的:一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已经成功,目的基本上达到;二是塑造西安城墙文化以及城市旅游形象,乱码的出现未达到理想效果。换言之,财政拨款购买的这种服务,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那么,对于这种结果,究竟是根据采购合同约定来厘清责任解决问题,还是根据事发原因来确定责任呢?

  财政资金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每一分钱使用都要讲究绩效。所以,这笔财政拨款购买的无人机表演最后演砸了,必须有人来担责,以避免财政资金损失。而且,无人机乱码的原因有多种说法,有的认为是程序问题,有的认为受到恶意干扰,无论是哪种原因都要分清责任,该谁的责任谁来承担,若违法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还有一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用财政拨款购买这种无人机表演是否妥当?过去,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过决策失误或者未达到预期效果等情况,所以,相关制度规定提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合理。而据业内人士介绍,无人机这种技术本身并不完备。那么,该不该用财政资金购买技术并不完备的无人机表演服务?

  作为一座知名旅游城市,西安无论是塑造城墙文化还是提升城市旅游形象,都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如何用最合理的推广方式达到预期目的?西安有关方面用无人机表演来推广,把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想法虽好,但对于风险是否充分考虑到?如果充分考虑到风险,就未必会选用这种方式;即使选用这种方式,也会有完善的保障措施。

  有人拿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五环变四环来说事,认为这种失误大家都能理解。但奥运会主办城市显然不希望看到这一幕。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也出现过五环变四环,主创团队为此鞠躬向观众致歉。所以,不管公众理解不理解无人机表演乱码,有关方面都应该就此次问题向公众致歉,并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