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不能让报废车辆通过黑市“复活”

戴先任

2018年05月03日08:3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不能让报废车辆通过黑市“复活”

  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17亿辆。相应的,汽车报废量也不断攀升,市场调查机构智研咨询测算,2018年我国报废汽车数量预计907万辆。如此多的报废汽车都流向了哪里?记者调查发现,流入正规拆解企业的报废汽车不到30%,一些报废汽车经无从业资质的“黄牛”之手流入黑市,改头换面后重新上路行驶,留下安全隐患。(5月2日新华社)

  我国每年有数百万辆的报废汽车,2018年报废汽车数量更是预计将达到907万辆,汽车报废量逐年递增,但大量的报废汽车并没有流入正规拆解企业,只有不到30%的报废汽车流入正规拆解企业,也就是说大多数的报废汽车都可能流入黑市。这也就造成一边是正规企业“吃不饱”,一边是黑市生意异常红火。

  造成这种怪象的原因,主要在于黑市给的回收价格相比正规企业的高很多。如一辆报废小汽车,通过正规渠道,车主往往仅能得到200元至300元补贴,比如在广州就是按吨计算,小汽车280元/吨。而黑市给车主的就高多了,如仅小汽车发动机的回收价格就在500元以上,成色较好、品质较高的发动机甚至可以卖五六万元。另外,正规企业的数量也比较少,比如国家规定城市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才可设一家有资质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一些偏远地区、乡村的报废汽车开了很远换几百块钱,可能连油费都不够。

  报废车辆车况差,安全性能低,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有这么多报废车辆流入黑市,经过改头换面后又重新上路,这给司乘人员及他人生命安全带来了很大威胁,这是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一辆辆重新上路的报废车辆就如同一个个“马路杀手”,如同投向社会的一颗颗定时炸弹。

  不能让这种乱象继续下去,要让报废汽车能够回归正规拆解正途。对此,要疏堵结合。一方面要加大对黑市的打击力度,对于违规车主、不法企业,要能依法予以惩罚,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报废车辆的追踪调查,确保报废车辆能够进入正规渠道回收,也要加大对上路报废车辆的查处力度,让更多报废车辆上路必被查,从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排除这些“定时炸弹”。

  另一方面,让车主享受到更多实惠,鼓励与激励他们将报废车辆送去正规拆解企业回收,这就要取消按吨计价、一称了之,要由市场自主协商定价,还要尽快取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的要求,实行先证后照的制度。也要允许拆解回收用件经鉴定后进入市场流通,开展绿色汽车消费,而不能让报废车辆一拆了之。通过多措并举、疏堵结合,让报废车辆回归正规拆解正途,而不能再让它们通过黑市“复活”,成为道路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的破坏者。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