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核项目奠基找道士作法,不争议才怪

蒋萌

2018年05月02日15: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核项目奠基找道士作法,不争议才怪

背景:近日,一篇名为“甘肃核项目奠基,道士作法保平安”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受到舆论关注。4月30日晚间,中国科学院通报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两名工作人员被停职检查,“同时启动所纪委核查程序”。而武威市及民勤县纪委监委,也已对7名在场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审查。

新京报发表辛平的观点:我们当然尊重一些民间的、个人的、无害的传统习俗;但是,暂且不谈甘肃民勤的这场作法有无弊害,当这种习俗施加到一个科学项目上,且有公职人员参与,进而进入公共舆论场,必须考虑其产生的对比讽刺效应和不良示范影响。当地政府部门处理了参与其中的7名公职人员、中科院也没有姑息参与了仪式活动的两位工作人员,不仅是对纪律要求的严格执行,也是对科学精神的强调和重申。有人说,这其实只是一些“民俗活动”,没必要上纲上线。但是,这不仅事关一个企业的行为,还事关一个重要科学项目的形象;而从它被引入舆论场开始,就已经成为一个公共事件,对其价值和影响的讨论,就不能停留在民间的、企业私自的行为上,因为这种行为有了公共效应和价值导向。类似的事并不只是发生在企业工程领域。比如,有的孩子生病了,家长不去医院反而去寺里庙里;有的家长在孩子高考前烧香拜佛,让“大师”决定孩子考试时吃什么、穿什么……当这样的行为跌入舆论场,当这样的“自由”被审视,你说理性的声音是该支持呢,还是反对呢?正是因为,这一事件如何处理,也决定了向社会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

小蒋随想:纪录片《大国重器》有一集讲述我国的核电装备制造。其中一个细节是,核电站建设投资中多达一半用于安全防护,所有防护措施都有冗余备份。换言之,有多道科学“防护铠甲”,一层又一层地严防意外。在此问题上,高度的责任心与时刻不放松的戒备意识,还有必不可少的、科学严谨的技术手段,是安全的核心保障。结合上述要点,本例中核项目奠基找道士作法“保平安”,靠不靠谱不言自明。更令人喷饭的是,请来的“道士”还是冒牌货——只是当地农民扮演的,估计与“跳大神”差不多。个别人可能会说,就算作法是瞎掰,对工程也没有实质性的伤害。但是,当科学的心血与蒙昧的把戏同台登场,你会作何感想?有关网帖的热传与争议,已然表明公众觉得刺眼、吊诡、不能接受。这事虽然是施工企业所为,但有关公职人员没有劝阻,反而参与并看热闹,让项目奠基在名声上“背黑锅”,造成不良影响是肯定的。有关部门处理的是公职人员,没有“越界”。反过来说,任何权利都是有边界的,实现一种权利的时候,不能以侵害他人的权利为代价。当封建迷信这一“灰色权利”触犯公共文明与价值观的权利时,社会不该失声。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