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官太太扇民警9个耳光“两败俱伤”

蒋萌

2018年04月26日15: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官太太扇民警9个耳光“两败俱伤”

背景: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七大队民警和辅警在处置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时,被伤者的一名女亲戚连扇9个耳光。据悉,打警察的女子是当地地税分局副局长的夫人,还对警察叫嚣“我花钱养着你们”。副局长也在场并煽风点火。交警队事后通报,办案人员“任打任骂,仍心系百姓,忍辱负重,仍坚守岗位”。网友批评警察挨打还“点赞”太丢人。三天后,打警察的夫妇才被刑拘。

钱江晚报发表魏英杰的观点:袭警是明显违法行为,警方何以还须忍辱负重?袭警者为何迟至三天后才被刑拘?这说明,当地警方在处理这起交通事故引发的袭警行为时,或许一开始就立场摇摆,“下不了手”。不是不知道袭警违法,而是可能忌惮对方的官员身份。交警部门也可能不是不想为被打伤的辅警主持正义,但同样顾及各种拿不到台面上说的理由,一时沉默了。这给人两方面的反思:一是,有些人在遵守法律方面仍然意识淡薄,这包括了有些官员及其家属;二是,有些执法机构自身在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性方面,立场和态度仍然不够鲜明,特别是碰到“有点办法的人”。法律不是为一个人而设的,也不容为某个人而随意网开一面。如果面对如此明显的袭警违法行为,当地警方不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到头来挫伤的不仅是执法人员的底气,而且损害的是法律本身的尊严。一旦法律失去尊严,执法丧失严肃性,恶性循环下去,就会出现“互相伤害”的恶果。那时候,无论执法人员再如何“忍辱负重”,也难以顺利进行正常的执法活动。或者说,“忍辱负重”这个词,在这一起案件中,本身就是对执法者的侮辱。

小蒋随想:这起事件还有一些疑问。从常理分析,交警与受害人应处于“同一个战壕”,双方的目标都是抓逃逸者,二者怎么成了“对立面”?警察有何举动“触怒”了官太太?交警“任打任骂”,是忌惮打人者的“官方背景”,还是自觉“理亏”,或是被打懵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让人们为执法者的能力以及法律面前“一碗水端平”捏把汗。当然,这绝不是为打警察的官太太和涉事官员开脱。打人违法,更何况是袭警,这是常识问题。他们居然把受害演变成了侵害,令人大跌眼镜。副局长夫人边打警察边叫嚣“我花钱养着你们”,真把地税局当成是她家开的了。副局长和夫人同样是被纳税人供养,还做如此“解读”,逻辑严重混乱!这件事之所以令人愕然,不仅是因为某些执法者的态度成问题,挨打还自夸令自身威信扫地;而且,某些权力者(包括权力者的亲属)自律尽失、藐视法律、耍混撒野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由此,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依法限权绝不能“喘口气,歇歇脚”,必须“永远在路上”。对广大执法者而言,不光要努力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更要厘清文明执法与捍卫法律尊严的关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