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4·19”讲话系列网评之二

人民网评:画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同心圆

李达仁

2018年04月19日00: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谆谆指导,言之恳切,即便两年时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这些亲切话语,犹在耳畔。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成熟应用,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深度影响日益明显。互联网给每个人创造了一个了解信息、发表意见的广阔平台,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互联网关注和参与公共事务。我们看到,从江歌被害案到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再到最近刚刚发生的鸿茅药酒争议,许多重大公共事件的背后,我们都能看到网络民意的力量。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须臾不可分割的信息集散地、舆论放大器。正是从这个角度着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大命题,为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促进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指明了方向。

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群众在哪儿,党员干部就该往哪儿去。政务信息网络公开、领导干部上网,而今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就在几年前,官员“大V”还是一个争议性比较强的标签。在素以低调保守著称的官场文化中,“跑到网络里出风头”之类的风凉话时常能听到。如今,从微博到微信,越来越多领导干部“触网”“用网”,一批干部在网络舆论场中风生水起;从微信公众号到各类小程序、二维码,网络也成了各类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之一。网络群众路线直通民心,政务服务直抵百姓身边,愈发显示出互联网造福人民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民意收到31.7万条网友建言,两高报告首页以二维码形式动态解读五年工作,“部长通道”增设扫码提问受到记者追捧,一系列网络参政议政、网络服务民生的新举措,惊艳了整个互联网。这充分表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越性,更可以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也从一个侧面提醒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网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百姓民生,是必须修炼的基本功,更是必须解好的政治题。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一个共识也更加清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意味着,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仅要善于通过网络问政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还需要在网上进行正面宣传,不断提高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谱好干部群众连心曲,让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网络空间成长,互联网一定能成为我们的有一个精神家园。

“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擘画的美好愿景,正逐渐照亮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满怀期待,在网络群众路线的托举下,互联网能为中国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责编:袁勃、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