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从美国打贸易战看其霸权嘴脸

丁一凡

2018年04月07日15: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政府公布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清单上包含大约1300种商品,总价值约为500亿美元。中国当天就给了美国一记重击:对美国大豆、汽车、化工用品等106项商品加征关税。两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再增加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最新恫吓,遭到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速度更快、透出的决心也更强大的还击。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舆论一直猜测,中美是不是要打贸易战。中美这一回合的较量似乎印证了这一点。但细观此次动作不难发现,美国心里有点虚。

从美方清单中可以看到,我国对美出口量特别大、价格总额尤其高的产品不在其中。这些产品涉及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国政府无法忽视国内的巨大反对声一意孤行。与此同时,中国高科技产品成为美国“眼中钉”。美国忌惮中国一旦实现“中国制造2025”相关规划,会在世界上引领技术发展潮流,企图利用“贸易战”推迟中国落实“2025计划”的时间表,从而维持其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霸主地位。

实际上,美国想打贸易战,中国有充分的实力和底气从容应对。当今世界已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是全球最大市场,多数美国大型企业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收益超过在美国市场上的收益。美国对中国出口的许多产品也缺少替代市场。若引起中国进一步“精准反制”,美国生产商将遭受严重损失。此外,若美国制裁中国对美出口,将不仅影响中国出口企业,还会对整个地区乃至全球生产链产生巨大影响,引起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强烈不满。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国为何屡屡挑起事端?答案很简单:想在未来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中提高要价,逼中国让步。中国有句老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想靠“贸易战”维持霸权,注定要失败。如果特朗普政府负责贸易的官员不明白这个道理,就让他们去撞撞“南墙”。中国官方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责编:冯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