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适应新矛盾,满足新需要

于石

2018年04月01日12: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1981年,袁隆平荣获了新中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以表彰他研究的籼型杂交水稻,为粮食增产所作出的巨大贡献。36年后,多项水稻成果再度荣膺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缘由却是提升粮食品质与安全。从关注粮食产量到注重食品质量的理念嬗变,恰恰印证了人民需求的巨大变迁和社会矛盾的深刻变革。历史和实践证明,新矛盾是什么,新要求有哪些,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就放在哪里,顶层设计就会有的放矢。

“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回应人民对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要求。”署名为“宣言”的《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文,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破解社会上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迷思,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广泛共识。

步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从解决机构臃肿到转变政府职能,从理顺市场关系到提高行政效率,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史,实际上也是一部不断认识和解决矛盾的历史。改革开放40年间,告别了过去的短缺时代,我们已经走进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不足并存的新时代。举目四望,繁华都市与贫困乡村“比邻而居”,经济建设与环保生态“取舍两难”,市场活力与体制机制“南辕北辙”。由此观之,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点,从顶层设计上积聚和整合各种政治资源、行政资源,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才能消弭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克服新矛盾,呼唤新变革。越是尖锐的矛盾,越是要迎难而上。“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都不是一个部门管怎么办?”重组生态环境部,组建自然资源部,整合碎片化的环保职能;“发改委审批权限高度集中,‘小国务院’如何瘦身?”分割职责归属,改善部委之间职能交叉重叠的现状;“军人不能流血又流泪!”退役军人事务部应运而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可以说,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正是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之举,也是适应时代新要求的顺势而为。

“史无前例”“全面彻底”“影响深远”……这是外媒在报道新一轮机构改革时使用的高频词。然而,无论社会矛盾如何变化,不管时代要求如何演进,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都是一以贯之的目标所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的那样,“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不负人民,无愧时代,我们就能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责编:冯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