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为人民改革,靠人民改革,一往无前

李达仁

2018年04月01日12: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只有为了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大气磅礴;只有依靠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一往无前。”署名为“宣言”的重磅文章《为有源头活水来》,赞颂了13亿多人民所蕴藏的改革伟力,揭示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创造性夯基固坝、疏渠引流的深远影响,激荡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筑梦新时代、谱写新华章的奔腾洋流。

放眼古今中外,要不要改、为谁改革、怎么改革、改革什么,这些关乎改革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最是考验改革者的地方。在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哲学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改革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改革依靠人民、改革为了人民,构成了社会主义中国焕发生机活力的强大引擎。一部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史,既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程,也是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全社会创造活力不断激发的历程。党的领导与人民奋斗相得益彰,制度改革与人民创造同向发力,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正是在这样的党群同心、改革呼应,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体察历史大势,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生机勃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中国人民的事业。”从小岗“大包干”拉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序幕,到浙江温岭“民主恳谈”带给社会主义民主新内涵,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通过改革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各领域改革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善于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焕发出来。当前,越是深入前人未曾涉足的改革无人区,越是改革难度更高、情况更复杂,越是需要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越是需要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上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把握改革形势,我们不难推出这样的答案:“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在,也是改革所必须坚持的价值取向。新时代的今天,无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全民共治环境问题,无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还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哪个方面都不能缺少人民创造精神的砥柱支撑。从克服机构臃肿、优化职能配置、提升行政效能,到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审判检察机关、人民团体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落脚点,正在于“人民”二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改革中激扬广大人民奋斗新时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迎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明媚春光,中国改革再次站上新的起点。我们坚守为人民而改革的改革立场,坚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改革方向,就一定能最大程度地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创造伟力,推动改革航船劈波斩浪、激流勇进,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梦想。

(责编:冯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