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换个思维审视“保安行业用工荒”

惠铭生

2018年03月30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换个思维审视“保安行业用工荒”

  “保安员一年比一年难招!”“来的都是年纪大的人,但是公司规定必须40岁以内,我也没办法。”28日,在武汉起点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起点人力管理、安保、物业公共服务业精准就业专场招聘会”上,不少企业招聘负责人向记者诉苦:“现在招保安真的是越来越难了!”(3月29日《武汉晚报》)

  在人口红利出现拐点N年之后的今天,“一年比一年难招”的用工对象,并非仅限于保安行业,类似万元月薪招不到一名瓦工、月嫂的新闻时不时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让人遐思万千。但是,仅就保安行业“用工荒”现象而言,恐怕还得换个思维予以审视。

  保安员为何一年比一年难招?原因之一就是有年龄门槛,一般公司要求40岁以下。这个年龄段年轻力壮、反应敏捷,符合“安保”行业特质。对40岁以上的人,则先入为主,怀有惯常的排斥心理,认为他们年老体弱、反应迟钝,甚至在工作中身体会出现意外等。

  但是,目前四五十岁甚至那些赋闲在家、六十冒头的退休者,大多数身体还是棒棒的,其精力、体力毫不逊色年轻人。更何况,在和平年代,企业或社区保安所面对的暴力冲突行为寥寥无几,而大多数都是“鸡毛蒜皮”的矛盾。处理小冲突、化解小矛盾,年龄长一些的保安其实更富有经验和技巧。限定年龄必须在40岁以下,保安“用人荒”其实是用人思维偏执惹的祸。

  说实话,我每次路过一些单位大门或小区内部,看到一些很年轻的保安员笔挺站立或巡逻,我都有一点心疼,为他们遗憾。他们年纪轻轻,学习能力强,年轻有朝气,也富有创新能力,他们应该利用更多的时间参加培训学技术,多到市场打拼创业,抑或到更有挑战性的岗位去锤炼,为自己未来的发展积淀经验,搭建更宽阔的人生舞台。阐述这个观点,绝无歧视保安行业,笔者只是认为,保安行业的工作整体而言含金量不高,工作也不复杂,四五十岁者完全可以成为主力,为什么非得瞄准青年群体呢?!

  恰是用人单位设置年龄门槛,保安员势必被舆论看作为“吃青春饭”群体,这种认知一旦形成,不仅让从事保安行业的年轻人看不到前途,反过来也容易加剧该行业的“用工荒”。

  当然,存在这种用人思维偏执的,也不仅仅限于保安行业,服务行业尤甚。譬如大型高档酒店,连端盘子、铺被子的服务员都需要年轻貌美者。譬如高铁,连打扫卫生的也要有学历和年龄门槛。这些服务岗位技术含金量少,只要态度端正、爱岗敬业,根本对年龄要求无须苛刻。但几十年来,服务行业一直偏执于所谓的“年轻化”,即便在人口红利消失后的今天也依然如此僵化,这岂不是咄咄怪事?

  我国空姐中年轻漂亮的才有资格飞国际航线,而你在美国国际航班上看到的往往是三四十岁的“空嫂”。在美国的空姐招聘网站问答板上就写着:50岁也可以,没有年龄上限。 在中国城市的大街上写字楼里到处是青春洋溢的面孔,中年女性似乎就是一个渐渐退出舞台的过程。而美国老年人则依然出现在大学课堂和年轻学生一起上课,在小学和中学做义工、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讲故事,在超市打工挣零花钱的同时,保持和社会的接触……因为美国1967年制定的《职场年龄歧视法》禁止专断的职场年龄歧视行为。

  当今的中国,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用人观也应该因时而变。有些行业,如保安等服务行业,应该多选用中年人和壮年人,给他们一个工作的舞台继续发光发热。而更多的年轻人,还是应以学习知识与技能为主,到更多富有挑战和创新的领域锻炼自我,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