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醉酒骑行自行车被罚不是笑话

刘 勋

2018年03月27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醉酒骑行自行车被罚不是笑话

  机动车的速度快、体积大,司机在酒后驾驶极易酿成交通事故。事实上,酒后骑行速度慢、体积小的自行车同样会威胁公共安全和骑车人自身安全

  近日,济南交警大队查处交通违法时,民警正在查处一违法驾驶人,一老人骑着自行车停到民警身边,对民警说:“你看我这样行不行、行不行?”民警发现,老人满身酒气,说话也不利索,随即询问老人是不是喝酒了,并要求老人下车接受调查。此时老人却拒不接受调查,声称要回家去,在路边吵吵闹闹,民警随即将其依法传唤到中队进行处理。经呼气测试,老人每次呼气测试值为12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非机动车。最终,民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3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这条济南老大爷醉酒骑行自行车被罚的新闻最近火爆于网络,调侃段子充斥着网络空间。有人为这位大爷的勇敢点赞,有人为大爷的“自投罗网”惋惜,不过更多的人表示不知道酒后骑自行车居然属于违法,还要被处以罚款。对于部分人将这条新闻当成笑话,笔者认为,应该看到公众交通安全意识的欠缺,执法机关也应该由此看到“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尚不到位。既然这条违法情节轻微的案件能够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执法机关就应该认真研究分析背后的深刻原因。公众也应充分认识到这件小事情暴露的大问题,努力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性。

  关于“能不能酒后骑自行车”这个问题,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明确规定,不得醉酒驾驶自行车。该条例并不是新近颁布实施的法规,而是早在2004年就正式实施了,只不过长期缺乏典型案例,也不是舆论关注和执法查处的重点,虽是老规定,实际上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禁止酒后骑自行车并不是立法机关异想天开,恰恰是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禁止性规范。我们都知道酒后驾驶机动车会导致司机反应迟钝甚至昏迷,机动车的速度快、体积大,司机在酒后驾驶极易酿成交通事故。事实上,酒后骑行速度慢、体积小的自行车同样会威胁公共安全和骑车人自身安全。

  自行车的安全行驶不仅要求骑车人把握好速度和方向,最重要是保持好平衡感。酒精的麻痹作用对骑车人的平衡感影响非常大,老年人如果饮酒,不仅会影响平衡感,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饮酒之后骑自行车的老年人一旦摔到,其自身安全必然难以保障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交警处罚“自投罗网”的醉酒骑行自行车大爷无论如何合法合理。相信交警的处罚会让大爷深刻认识法规内容,也认识到交通安全无小事。

  笔者认为老大爷醉酒骑行自行车被罚是一堂非常生动的交通安全课,给“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内涵,同时也给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普及提供了新案例。交通安全法在总则部分以较大篇幅规定了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交通安全教育不一定非得用惨烈的交通事故来以案说法,毕竟这样的事故还是属于小概率事件,这样的案例也因缺乏接近性而不接地气。笔者认为,反倒是这种情节轻微的交通违法案例更具有说服力,更能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