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捋直“熊孩子”的歪脖,家长有责任

项向荣

2018年03月26日08:0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捋直“熊孩子”的歪脖,家长有责任

近日,一位妹子亲眼目睹了亲戚家一名四年级,身高一米四、体重120多斤的熊孩子猛推孕妇……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这个熊孩子还悠闲地吃着零食,不以为意地说:“我看电视上孕妇摔了会流产,我就想看看推倒她会不会也流产。”听到这话的妹子,当场就爆发了,左手拖把、右手擀面杖,从餐厅打到客厅,最后把熊孩子踹出了家门。

说实在的,这个四年级的小孩还真的是“熊孩子”,身高一米四,体重一百二十斤,在同龄孩子中算是身强体壮了,力气估计不会小。可四年级了,难道还不知道将孕妇推到流产的严重后果?

如今的熊孩子还真不少,媒体类似的报道也很多,比如:因为没得到姑娘手里的炸鸡排,在地铁来临的瞬间,一个男孩猛地从后面把姑娘推向轨道,幸好旁边的市民眼疾手快拉住了姑娘。不久前,还看到一则新闻,长沙一个熊孩子竟然在电梯里故意把尿撒在按钮上致使电梯停运。

熊孩子是怎么炼成的?和当下的社会现实有一定关系。比如在农村里,因为父母都出去打工了,或只管生不管养,很多小孩成了留守儿童。加上姥姥疼爷爷宠,没有了严厉的家教,就蜕变成了混世魔王。但是在城市里,并没有留守儿童的现象,为什么也会有这样的熊孩子呢?问题的根源在哪呢?拿文中的事来说,那个被打的熊孩子的奶奶,也就是那妹子的姑姑事后非但没有先道歉,竟然还抱怨那妹子把她的宝贝孙子的后背打淤青了。又想起了几年前的一则报道,在高铁上,一位外国专家提醒一位孩子小声点儿,反被孩子家长打了一记耳光,打得专家左眼球出血!

家长的这些护犊行为,看似保护了孩子,其实却是骄纵了孩子,并且任凭孩子胡作非为,容易使他们性格扭曲变成熊孩子。孩子天性顽皮,但这种顽皮是有限度的,家长们要学会教导孩子这种度的把握,否则,是在害孩子。有个寓言故事说,有个小顽童有天在村口用弹弓打伤了一个老伯伯,心想闯了大祸了。没想到那老伯伯却慈祥地摸了摸他的头,还给了一块糖。自此之后,那小顽童一发不可收拾。一天将军路过,也照样拿弹弓弹他,没承想将军不但没给他糖,反倒拔出剑一把就把那熊孩子给刺死了。

其实,哪有什么熊孩子,只有不尽责的家长。每一个熊孩子后面都站着他的父母。有人说,如果说熊孩子的不良行为是一汪污水,那么熊家长就是毋庸置疑的污水源。孩子原本都是纯真善良的,变成熊孩子只是养不教之过。

教导一个熊孩子很简单,做错了事情,跟他讲道理就好。实在不行,揍一顿也就长记性了!这就是为什么网上对妹子暴打熊孩子的举动报以一片叫好声的原因。因为这顿打,其实是教育了熊孩子的家长。虽然我们并不提倡纯暴力式的家庭教育,但是适当的严厉约束与管教还是必不可少的。小树不修不直溜,“黄荆棍下出好人”的老话也不是毫无道理,歪脖子树不给它捋直了,终将会成为废柴。并且每一个熊孩子长大后,都会变成熊爸熊妈,他们会教育出下一代熊孩子。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