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无人驾驶首发事故,令人惋惜但不能止步

项向荣

2018年03月21日08:3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无人驾驶首发事故,令人惋惜但不能止步

  当地时间18日晚上,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名女子被优步自动驾驶汽车撞伤,之后不幸身亡。路透社报道称,这是全球首例完全自动驾驶车辆致人死亡的事故,或对该项新技术的研究形成冲击,优步因此暂停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自动驾驶路试。结合几天前闹得沸沸扬扬但真假仍尚未明了的河南奔驰车定速巡航失控事件,一种对新技术恐慌的心态在一些人心中蔓延开来。

  与霍金担忧人工智能过度开发会“发展出自我意志,一旦脱离束缚将会取代人类”的想法不同,这种恐慌的情绪是要求禁止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人工智能的研发。比如有网友称,自动驾驶汽车“会无故闯红灯,估计以后还能往墙上撞、往悬崖下面开”。还有人担忧:“人的思想、行动越来越依赖于机器,这样会导致人类自身丧失很多应有的本能”。

  因为一次事故就将无人驾驶一棍子打死实在是有失公平。客观地说,要实现自动驾驶,单单靠汽车本身升级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城市道路升级为智能化管理,达到汽车和城市交通系统的联动,汽车才能有更多的“眼睛”观察到周围的路况,才能发现周围存在的潜在危险。所以,在目前的环境下,无人驾驶的自动车还不能像人脑一样做到精准判断。在技术与环境没有完善的情况下,贸然让其上路,其实不是车的错。这些也是中国的无人驾驶研发者应该注意的,研发应当周全而不能激进,特别是在开放道路上的路试,毕竟人命关天。

  如果因为一次事故,就让无人驾驶停止研发也不合情理。抛开自动驾驶车装备传感器自动刹车反应速度远优于人类司机不说,我们要反问的是,难道人就不会开车闯红灯、开车撞墙甚至撞人?人类驾驶有酒驾毒驾,拿油门当刹车用的也屡见不鲜,常会导致他人的伤亡,而这些情况在自动驾驶中不可能发生。在这方面,自动驾驶将比手动驾驶更加安全,并有更低的事故发生率。

  每一次科技的进步过程中总会有问题产生,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就全面否定新科技,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直面它、解决它。网络刚发明时,一张十几K的图片能传送半个小时,如果那时因此而放弃发展,就不会有今天的“新四大发明”。科技的进步总是艰难而曲折的,不能因一个意外而止步。只要付出锲而不舍的努力,总有一天技术会走向成熟,造福人类。

(责编:高倩倩(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