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天之骄子成过去,踏实奋斗做“栋梁”

蒋萌

2018年03月20日16: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天之骄子成过去,踏实奋斗做“栋梁”

好声音:“我觉得大学还是要把学生培养得更好一点,培养成社会更需要的人。同时,大学生也要有心理预期,调整心态,现在跟我们80年代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时候急需大学生,而现代社会则需要从事普通职业的人,天之骄子的意义不存在了。”——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认为,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需要调整好心态,品德高尚、吃苦耐劳、忠诚、勇于奉献的人才更被青睐。

小蒋说:谁都希望能找份有面子、挣钱多的工作,要是再与兴趣相关,那就太完美了。可经历绞尽脑汁找实习单位,作为实习“菜鸟”被使唤和教训,走入摩肩接踵的招聘会,面对简历淹没在“浩瀚”的纸堆,经过无数笔试面试,终获一个平凡岗位,拿着并不丰厚的薪水,很多年轻人就会知道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许多大学生固然有心理落差,但多数人都会适应接受,职场不相信眼泪,心态会在磨练中调整。也有一些大学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有人开网店、做家教,有人尝试创业。无论如何,请一些长辈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当然,确有个别人啥也没干,光家在啃老,但那毕竟是少数,不能以偏概全。事实上,高校扩招始于1999年,从那时起“天之骄子”光环就已不在。近20年过去,第一批扩招生——80后,正迈向“不惑”;即便是90后,也渐入“而立”,这些中青年早已融入社会,成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所以,真的不必过虑大学生们的心态,请相信一代代学子的奋斗热情与执着坚韧。相对而言,“大学还是要把学生培养得更好一点,培养成社会更需要的人”,倒是更值得大学思考。回想梅贻琦那句“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热衷盖大楼、愈发行政化、少有大师的大学不脸红吗?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农民脱贫致富

好声音:“近年来,安徽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工作,电商扶贫稳步推进,成效初显。下一步,我们将以促进农村产品上行和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培育农村电商发展内生动力,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提出,巩固农村电商全覆盖,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小蒋说:过去许多农民只管种养殖,很少去想、也没有能力搞营销,只是等着收购商上门,容易导致丰产不丰收,即便农产品有利可图,也会被“中间环节”瓜分掉大部分利润。有了网络这一舞台,加上物流快递蓬勃发展,为农民闯市场打开了新天地。利用网上销售平台,通过微信做微商,许多农民开始变被动为主动,直接与市场和消费者对接,知道城里人愿意为优质农产品买单,促进了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紧跟市场需求的积极性。从粗加工到深加工,从卖一种产品到卖一系列衍生品,不光是观念上的进步,更是产业性的升级。农民也意识到品牌效应的力量,在品牌的打造中,不断完善从内在的标准质量,到外在的包装形象,再到售后服务,这一切的努力皆指向,把农产品做精、做细、做大、做强。农业,同样是一种事业。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地方政府对农民给予引导和帮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为农村脱贫致富加添催化剂。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