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面对虐童个案,幼教短板不可轻视

蒋萌

2018年03月19日16: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面对虐童个案,幼教短板不可轻视

好声音:“虐童事件毕竟是个案,不能一概而论,总体来看,我们国家的幼小教育环境还是值得信赖的。不过,也需要家长与园方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相对而言,我们现在的孩子都比较娇生惯养,普遍比较任性,需要教师多一些耐心和方法,也需要家长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认为,幼儿园安全不能依赖摄像头,应严控幼师入口。

小蒋说:平心而论,有的孩子确实很顽皮很闹腾,一些家长都HOLD不住自家的娃。幼儿园老师若要管好一个班二三十个孩子,不仅要有专业幼教的能力和经验,还需要相当的耐心与爱心,“孩子王”不好当。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地方政府投入有限,公立幼儿园数量不足,幼儿园老师待遇一般,不少年轻女孩(更不要说小伙子)不愿读幼师。正规幼教资源短缺,良币缺乏,劣币登场,没有资质的“黑幼儿园”冒了出来。无论是虐童事件,还是老师粗心大意将孩子“忘”在大热天的校车里造成悲剧,多发生在“黑幼儿园”。当人们愤怒追问,往往发现所谓的“老师”根本够不上老师资格,所谓的幼儿园纯属“草台班子”。正因如此,不少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建议,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希望从义务教育的法制高度,在资源、人力等多层面协同保障,全方位改善幼教的大环境。不良个案固然不能一概而论,但也不能以个案为由,轻视深层矛盾与民生需求。

发展中小运量轨道交通,不贪大求全

好声音:“城市交通拥堵、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雾霾等问题已逐渐成为广大市民感触最深、影响最大、积怨最多的问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长秦春成等6名代表针对交通拥堵蔓延到三四线城市,建议发展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解决有关矛盾。

小蒋说:老百姓过日子讲经济适用,地方政府管理城市也得注重财政成本与社会效益。近些年,不少地方争建地铁,引发广泛关注。地铁固然方便公众出行,但投入巨大,运行成本高,若没有充足的社会需求以及财政保障,可能令地方政府背上沉重包袱,造成资源浪费。有人大代表建议发展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缓解三四线城市交通拥堵,或可成为因地制宜的破题思路。这之中,科学测算运力需求,研发有关技术和标准,节约建设与运营成本,是管理智慧的体现。城市建设要有前瞻性,但不能贪大求全;民生工程尤其要注重民生实际,切不能搞面子、形象、政绩工程。对此,城市管理者应保持清醒头脑。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