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法院五年工作答卷点赞

祥云

2018年03月15日18:02  来源:人民网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首席答卷人,此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交出一份5年工作答卷。这份答卷亮点纷呈,数据多、案例多,接地气、暖人心,有温度、有力度,值得大家为其点赞打CALL。

坚持助力平安中国建设,使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值得为之点赞打CALL。人民法院依法严惩暴力恐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污染环境、电信网络等犯罪,给犯罪分子以极大震慑,为老百姓营造更加安全、安定、安稳的生活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值得为之点赞打CALL。为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呼声为信号,从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烦心的问题做起:实行立案登记制,做到依法立案“零门槛”,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基本解决立案难;设立6个巡回法庭实现了管辖范围的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往来奔波、诉讼不便等问题,被老百姓称为是“家门口的最高法院”;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行为,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294.4亿元。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人民法院工作的正能量,值得为之点赞打CALL。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等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依法审结12.6万个为老年人追索赡养费案件,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强力信用惩戒措施,以公正裁判和有力执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良好风尚。

坚持深化司法改革,体现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担当,值得为之点赞打CALL。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破藩篱、啃硬骨、涉险滩,迎难而上、锐意改革: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全面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初步建立人员分类改革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纠正呼格吉勒图、聂树斌等一大批冤错案件,确保公平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坚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体现审判执行工作的公开透明,值得为之点赞打CALL。为推进司法公开,最高法院下大力气打造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全国法院、法庭实现“一张网”办公办案,让法院的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也大大节约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成本。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合公安部、银监会等10多个单位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有效破解查人找物和财产变现等难题,深受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司法社会效应。

总之,这份五年工作答卷,体现了人民法院坚持一切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骄人的成绩在人民群众这个阅卷人心中必将打出一份高满意度的分数。

(责编:冯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