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是标尺更是鞭策

蒋萌

2018年03月05日16: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是标尺更是鞭策

好声音:“应当注重通过一次分配调节收入。过去,多是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二次分配进行调节。接下来,还应在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等方面做文章,缩小群体间的收入差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谈缩小群体间的收入差距。

小蒋说:最低工资标准是政策指导性的劳动报酬底线。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既是在维护和保障低收入者的正当权益,又是降低收入分配“马太效应”的重要途径。虽然各地在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时,常会面临来自企业的“诉苦”,但管理者应当保持清醒头脑,实事求是地分析企业经营状况与劳动者报酬之间的关系。企业也要明白,处于收入分配链末端的最低工资标准,本来就不是“高不可攀”的。如果某些企业自认为连最低工资都“付不起”,或许说明其属于落后产能、处于被淘汰的边缘,这对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要求。对劳动者而言,不能仅指望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提高收入,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使自己拥有更大的薪酬议价空间。最低工资标准是一种保障,也是一把尺子,还是一种鞭策。

治霾成效须巩固,环保是场持久战

好声音:“蓝天明显多了!”“对于污染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绝不姑息。同时,对达到环保排放标准的企业要给予更多奖励。那些给群众带来生态红利的企业,应该享受到政府更多政策红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谈“治霾不能松口气歇歇脚”。

小蒋说:中央环保督察组到各地进行重点督察,各地纷纷重拳出击治理环境污染,一道道限期整改令给治污戴上“紧箍咒”,各地污染企业被关停整改……正是在一系列环保组合拳的出击下,群众感受到了环境的积极变化,蓝天天数越来越多,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令人欣喜振奋,拍手称快。此时,切忌自满松懈,绝不可“见好就收”,必须警惕污染企业故态复萌,更要严惩个别单位在环保监测中“数据注水”。环保不是朝夕之功,应成为常态化的行动自觉,环保要获得一票否决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