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拐卖儿童罪不设诉讼时效是好建议

蒋萌

2018年03月03日15: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拐卖儿童罪不设诉讼时效是好建议

好声音:“我国对刑事案件的追诉期最高是20年,但很多儿童被解救是在二三十年之后,当初,警方只有在有证据表明孩子被拐卖时才给立案,但绝大多数家长找不到证据,所以这类案件基本都是按照走失处理,没有立案,因此现在都过了诉讼时效。这些家庭明知道是谁干的却没法追究,这不公平。”——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建议拐卖儿童罪不设诉讼时效。

小蒋说:我国刑法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被害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尤其是后一条,值得深思。当初,许多丢孩子的家庭怀疑孩子被拐卖,却找不到证据,未被公安机关立案。这其实陷入了一个悖论——如果找到拐卖证据,孩子岂不是很可能被解救回来?事实上,有关犯罪早已发生,被受害人家庭早已“察觉”并试图追究,受害人更承受了巨大的精神与现实痛苦,苦苦寻找孩子几十年乃至终生,怎能被视为“民不举,法不究”?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建议拐卖儿童罪不设诉讼时效,与刑法规定的“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应是契合的。对此,立法部门可否出台有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惩治震慑相关犯罪。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