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在地道战遗址拍汉奸照,不可容忍!

蒋萌

2018年03月01日16: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地道战遗址拍汉奸照,不可容忍!

背景: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冉庄镇冉庄村的地道战遗址,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各类教育基地。可近日有网友发现,地道战遗址景区内,到处有穿着国民党和伪军军服、在“青天白日”旗前摆剪刀手照相的男男女女,网友感叹:“高家庄被‘国军’占领了!这不像敌后根据地,倒有点像‘国统区’”。

中国青年报发表王彬的观点:地道战是共产党八路军主导和进行的,跟当时的国民党军没有多大关系。任由游客穿着国民党军服拍照,容易给游客造成历史和精神层面的误导,追忆历史和尊重历史便成了笑话。这并不是过度敏感,而是对历史最基本的尊重。至于穿汉奸服拍照,对地道战遗址和社会民众的现实伤害更大。前几天,南京两男子在紫金山抗战遗址穿日本军装拍照,严重玷污爱国先烈,伤害国人感情,亵渎民族情感,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两人也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天。游客穿汉奸服拍照在地道战遗址拍照,本质上与那两名男子的行为是一样的,理应得到相应的抵制和谴责。其实,几年前,地道战遗址就被曝出存在这种现象,游客不仅是穿汉奸服,也有直接穿日军军装的,其中不乏懵懂的儿童,其恶劣影响可见一斑。当时也有相应的处理整顿,还有“寻求彻底解决之道”的说法。几年过去,这种现象仍然存在,这就不仅是游客的问题了。表面上看是景区整治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实质上是地道战遗址在管理缺位、经营不善等问题的现实裹挟中,失去了本真,迷失了本心。现在,对地道战遗址以及国内其他有同样问题的爱国主义遗址和基地,已经到了不得不查、不得不管、不得不改的程度。要用实际行动处理好经济利益与红色景区本质属性之间的矛盾,让那些荒诞的现实到此为止,还给这些遗址以本来颜色。

小蒋随想: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必须以其本来面目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激励不懈奋斗、努力前进。理解了这些就会明白,“不忘初心”绝不只是流行语,而是步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我们,更不能忘记从何处出发,不能忘记本心和初心。反观地道战遗址内有游客穿国民党军、伪军军服拍照,摆出剪刀手“胜利”的姿势,还有两男子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穿日本军装“留影”,这样的举动必然会令更多旁观者产生强烈情绪——国民党军队参加过地道战吗?一副伪军汉奸相“秀胜利”岂非恬不知耻?穿日军军服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招摇意欲何为?少数游客可能觉得“好玩”“搞怪”“没啥大不了”。殊不知,这种“无意识”已构成对历史的歪曲甚至亵渎!个别人在抗战遗址“秀皇军”,邪恶用意昭然若揭!必须指出,对某些人的恶行作出严肃定性、依法严惩,绝非小题大做。社会必须表达鲜明态度,通过法制约束,严防险恶图谋的滋长。事实上,这种做法是国际惯例。在当下的德国,如果有人胆敢行纳粹礼,将面临逮捕及刑事诉讼!要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自省自尊自爱,明白哪些是必须恪守的底线。对国家而言是如此,对个人更是同样的道理。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