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大数据映射时代进步

魏大顺

2018年02月27日10:12  来源:中国山东网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1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11.8万人次,同比增加115.2万人次,增长10.5%。为应对返程高峰,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8410列,增开旅客列车1091列。各地铁路部门也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广大旅客安全有序出行。(2月23日 工人日报)

高铁的飞速发展、“复兴号”的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使得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激增的人流量和固有的运输能力是短期矛盾,铁路在提升便民服务质量的同时,各种提升运输能力的手段就显得尤为重要。

铁路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扩大运输能力的举措来应对客流高峰。例如近期的春运返程高峰,各地陆续开通夜间高铁来应对增起的客流,这一举措不仅让时间更充足的利用了起来,还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客流需求。针对购票拥挤的问题,铁路部门在各站增加了多个售票窗口,让旅客们购票更快捷、更有效率,大大减少了购票等待的时间,方便了旅客出行。

在广州地区铁路部门给凌晨到达广州站、广州东站后需要中转换乘的旅客提供方便。从2月20日夜间开始,广州站、广州东站至深圳站间加开了“长短接续”动车组,填补了夜间的空档时间,由于动车接续运力大、速度快,大大节省了旅客的旅途时间和成本。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的春运多了很多科技元素,比如今年春运投入使用的刷脸进站系统就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减少了进站等待时间,提高旅客进站效率,3秒就可以成功进站。高铁WIFI不断完备,使得旅客在旅途中不再枯燥无味。总而言之,日益完善的铁路与科技结合在一起将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旅途,更让我们出行方式有一个质的飞跃。

这些年来铁路一直在改变,但唯一不会变的依旧是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期待铁路部门继续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文/魏大顺)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