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职工刘晓云用什么温暖了一座城

李圣强

2018年02月06日14: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春运来临,无数人选择火车出行。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铁路职工付出了什么。

在辽宁电视台“辽宁好人2017年度盛典”上,铁路工作者“辽宁好人?时代楷模”刘晓云用百问不倒、百问不恼、热心帮扶旅客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15年里,她每天在大连站的服务台里认真回答旅客提问,回答咨询数以百万计,帮扶旅客数以万计,她用耐心的解答和用心的帮扶温暖了这座城。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上百万朵玫瑰汇聚而成的是花的海洋。据刘晓云同事介绍,她在服务台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的15年里,14年没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丈夫和孩子心疼她,一起和她去当志愿者,陪她一起去慰问孤儿村。

一年又一年,她没有和一名旅客争吵过,很多被她帮过的重点旅客关心她、心疼她,拿她当女儿看。刘晓云的手机里有很多重点旅客的名单,刘晓云经常接到这些人需要服务的电话,她也经常接到乘客关心她的电话。“晓云你要注意身体千万不要累坏了自己”,家在北京的曲大爷打电话来说。“晓云真替你高兴,我今天又在电视里看到你啦!”家住在大连的崔阿姨打电话来说。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但刘晓云为什么做的那么好呢?有人说刘晓云爱学习,她为了回答旅客的疑难让自己成了“百事通”;有人说刘晓云品德好,她看见有困难的人就让自己变成了“活雷锋”;有人说刘晓云性格好,她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旅客都是“甘露水”。其实,这些都是刘晓云在平凡的岗位上释放芳香的原因。

月以光明照大地,人以善行感四方。刘晓云也因此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作为服务行业而言,他们也许确实应该是那个样子,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刘晓云一样用凡人善举温暖四方呢?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社会需要更多的像刘晓云这样的铁路工作者;新时期,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社会需要像刘晓云这样的人。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