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一号文件剑指“脱贫造假”精准对症

蒋萌

2018年02月05日16: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号文件剑指“脱贫造假”精准对症?

背景:2月4日,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央一号文件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作风问题。科学确定脱贫摘帽时间,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严肃查处。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外,各部门一律不准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

新京报发表观点:去年年底,中纪委网站曝光了湖北省武穴市水产局两名驻村干部弄虚作假的问题。贫困户孙某没有养鸡养猪,帮扶干部却虚报其当年养鸡养猪收入8018元,使其“被脱贫”。前不久,重庆市纪委也披露彭水多地假脱贫现象,1亩辣椒写成5亩,年收入从3000元虚增为1.5万元;规划养猪12头,实际连猪圈都没有;规划养殖10头猪、6头牛,实际养殖3头猪、1头牛……这并非偶发现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也坦承,当下扶贫工作还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若想杜绝真正“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首先要构建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相关信息不能继续在汇报材料中旅行,而要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当事人要认可,村里要有公示,还要接受社会组织的调查核实。其次,还是要严查严处,以督责相关责任主体切实履职尽责。做好扶贫工作需要长时间、高强度深入一线,真干实干,任何搞“突击脱贫”“算账脱贫”的行为都应被严肃追责。发现一起就要惩治一起,绝不姑息。惟其问责到位了,履职才能到位。

小蒋随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同样包括脱贫攻坚的作风建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抓住了扶贫工作中的一些问题的牛鼻子,开出的“药方”精准对症。“科学确定脱贫摘帽时间”,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前提。任务设定得科学合理,对扶贫干部会形成正面压力与动力。若个别人好大喜功,夸下严重脱离实际的海口,“一口气吃成胖子”必然会为弄虚作假埋下隐患。“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外,各部门一律不准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针对的是一些地方扶贫考评繁多,一些干部将大量精力用于迎检,严重影响实际工作。对此,一号文件明确向扶贫中的“文山会海”、做表面文章说不。必须指出,脱贫没有捷径可走,任何浮夸、装样子都是扶贫工作的大敌。要将精准扶贫落实到位,需要扶贫干部潜下心、扎根基层,为不同情况的贫困群众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提供技术支持、资金保障,必要的话,还要协助打通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只有将一系列工作扎实推进,将贫困群众带入脱贫正轨,消除贫困才会水到渠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标尺,各级干部除了要深刻学习领会,更要将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那些违反有关规定的干部,那些怀有不良作风的人,必将面临严肃查处。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