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开启春运嬗变之路

刘庆东

2018年02月05日09: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月1日0点52分,随着北京开往重庆北方向的L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2018年铁路春运正式启幕。为期40天的春运中,多项新技术新应用让铁路购票、出行更便捷,回家路更畅通。

为了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并优化完善验证码策略,今年春运85%以上购票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同比提高15%。作为旅客出行服务的第一关卡,购票顺利与否集中体现铁路服务的成效高低,也是关乎旅客乘车权益的重要事宜。铁路部门采取大数据分析,模拟旅客画像,针对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完善售票环节,精准推算各类地区、不同阶层的票源所需,采取技术扩容,加大售票力度,确保旅客买的到,走的了,做到优质服务前移,使旅客感受到了铁路部门的满满诚意。

与往年春运人山人海的繁忙景象不同,今年春运期间,网购车票及手机购票的占比,将会分别达到80%,在12306网站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基础上,推广了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旅客购买车票速度加快,途径增多,内心体验也会无比舒畅,而车站售票窗口就显得比较冷清,如此一来,铁路部门就需要转移工作重心,将更多精力聚焦旅客候车服务,本来就为便捷买票点赞的旅客又能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对铁路评价自然“用脚投票”。

春运期间,买票买的快,可对于集中进站乘车的旅客来说,检票口更是一个客流爆发的地带。为此“刷脸进站”悄然问世,为拥挤的客流有序分流。走近机器时,只需将脸部对准摄像头,轻轻一照,只要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便自动放行。有效打击假、逃票行为是保障旅客权益的底线思维,为旅客进站乘车开启“一路绿灯”既是服务所需,更是铁路自身发展必要。

从购票环节到检票乘车,一套完整高效的服务体系为旅客营造更多舒心场景。与过去人头攒动的“热闹”光景相比,旅客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才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这个语境上说,新科技开启春运嬗变之路,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