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婚姻补贴是馅饼还是陷阱,不妨先看清再决定

项向荣

2018年02月05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婚姻补贴是馅饼还是陷阱,不妨先看清再决定

  企业要赚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没必要把自己包装的像免费发馅饼的慈善机构一样。

  每一克黄金补贴3元、一辆私家车补贴500元、拍婚纱照可报销全部花费的5%……近日,山西省新婚夫妇结婚一年内可免费领取婚姻消费补贴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太原市作为“首个婚姻消费补贴试点城市”,自去年6月起试点至今已有1000余对新婚青年申请到补贴。2018年,婚姻消费补贴将实现省内全覆盖,全年预补贴金额将达9500万元。

  一时间,广大未婚青年热血沸腾,恨不得立马抱娇娃入洞房,然后为祖国的人口事业添砖加瓦。“结婚补贴”同时引发已婚中年们忧国忧民的热议:结婚是私人的事,真要是给予公共补贴,符合公益的基本伦理吗?

  实际上,未婚青年可能高兴得太早了,而已婚中年们的担忧估计也是多余的。怎么说呢?从网上的“全国婚补基金太原试点成果大会暨山西省2018婚补基金启动仪式”照片可以看出,该仪式的主办方为“中社联婚姻消费补贴管理委员会”,而承办方是“太原市婚补服务中心”。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立马发布声明称,婚姻消费补贴专项基金的确是其批准成立的,但日前在太原开展的“全国婚补基金太原试点成果大会暨山西省2018婚补基金启动仪式”没有经过批准,其宣传的“婚姻消费补贴制度”相关活动也不属于专项基金开展的公益活动,声明还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中社联的否定性声明说明了问题的实质,一句“理性消费”的提醒更透露出了其中可能暗藏的玄机。

  婚姻消费补贴基金太原服务中心负责人张闻奇承认,“婚姻补贴”既不是“制度”,也不是“政策”,它不是山西省任何一级政府批准的,性质属于“公益专项基金”。张闻奇告诉记者,婚姻消费补贴基金最初的发起和捐赠单位是一家名为山西华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并没有政府机构的拨款,后期的资金来源则是入驻“婚补通”APP的“爱心企业”。

  记者查询发现,山西华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广东华大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婚补通APP的开发者就是广东华大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规定,新婚人士必须在指定的“爱心企业”消费,并在婚补通APP上提交发票,才能领到补贴,而想要成为“爱心企业”也必须通过婚补通APP才能申请。至此,事情明白了吗?这纯粹是个商业行为。

  因为这些向“婚补通”APP捐款或交过费用的企业,毕竟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经济组织,平台收取了企业的捐款或费用,人们担心的是,会不会给这些入驻的“爱心企业”以回报,从而导致消费陷阱的产生。我们并不是说,“结婚补贴”肯定是个消费陷阱,但是中国有几句古话,一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二是“买的没有卖的精”。企业要赚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没必要把自己包装的像免费发馅饼的慈善机构一样。如果真是做慈善,也不妨先把附加条件说在前比较好,而作为消费者,吃馅饼前也不妨先把商家的条款看清再做决定。以免有误产生而造成误解:你这发的馅饼,可不要是个陷阱哦,开始给人一点甜头,拿补贴当定点消费的诱饵,到后来让人吃不了兜着走。这样,可真不好喽!当然,但愿是我们想多了!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