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线下“代喝”也应强制“下线”

刘孙恒

2018年02月02日08:2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线下“代喝”也应强制“下线”

不久前,一款名为“e代喝”的App引来大家关注,不久后又在争议中下线了。在酒风豪爽的泉州,一群“代喝”正奔波在不同的酒桌上。婚宴的“女婿桌”、商务应酬的酒局,所有需要大量饮酒的场合都可能有他们的身影。每晚醉着回家,隔天下午带着不适醒来是大部分“代喝”的日常生活。身体的透支和日夜颠倒换来的报酬,让他们有些纠结,这份以身体为代价的工作,能走多远呢?

(2月1日《东南早报》)

“代驾”服务之所以发展得很好,除了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外,最主要的是有助于人们树立起“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文明交通意识,于社会的进步而言有百利而无一害。反观“代喝”服务,不仅违背公序良俗,更有着不可预知的法律风险,因此“e代喝”甫一出现,就引来漫天质疑,以至于“e代喝”不得不很快下线。

作为一种独特的情感交流或交际应酬方式,酒桌文化本身没有原罪,但“代喝”的出现,却会让其失去原初的社交意义。亲朋好友相聚,推杯换盏、觥筹交错是为了更好的沟通和交流,以此打开大家的话匣子。谈生意也好,交朋友也罢,离不开彼此之间面对面的真诚而亲切的交流,而“代喝”一族出场,除了自己喝酒,还会挑动起恶意斗酒,会有什么情感沟通,会有什么积极意义呢?

不仅如此,“代喝”潜在的法律风险亦是显而易见的。正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拿人钱财就要给人办事,哪怕酒量不行或者身体不适不能多喝酒,但既然当了“代喝”,就要硬着头皮喝下去,不能拒绝。而喝酒又是一件容易伤身体的事,一旦出现人身财产安全事故,其中的责任划分,就涉及雇主、酒友以及劝酒者等每个人,一个都跑不了。

虽然线上“代喝”已经下线了,但线下“代喝”也不容忽视,既然在“酒风”较盛的泉州确实存在一些线下“代喝”的群体,那么其他地方可能也会存在。而无论是线上“代喝”还是线下“代喝”,实质是一样的,都是直接牺牲身体健康来换取报酬,是一种变异的酒桌文化,存在道德和法律上的双重风险,都需要强制“下线”。

我觉得有关部门有必要加强有关喝酒的法律宣传,让每个人都知道:一是明知醉酒者不能喝酒,比如其身体情况不适合喝酒,仍劝其喝酒导致诱发疾病;二是强迫性劝酒,比如说“不喝不算朋友”,强行让对方继续喝酒;三是没有把醉酒者安全护送到医院或者家中;四是没有劝阻酒后驾车导致发生损害,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