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迪斯尼“插队费”让梦幻回归现实

蒋萌

2018年01月30日16: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迪斯尼“插队费”让梦幻回归现实

背景:尽管寒风凛冽,上海迪士尼依然人潮如织。据媒体报道,陈女士和孩子在“小矮人矿山车”门口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眼看就要轮到了,结果一群人从出口处进来直接插在了她们的前面。原来这是VIP团,可以免排队,随到随玩,花费是每人2700元或3000元。29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方面回应,所谓的“天价插队费”实则是迪士尼乐园的“尊享导览服务”。

中国青年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花数倍于门票的钱,买一个免排队的特权,这就是VIP团的本质。在玩一个项目动辄要排队几小时的迪士尼,不排队的权利,确实很有诱惑力。之所以有人愿意出这个钱,说明他们觉得这个钱花得值。普通游客一天可能就玩两三个项目,而VIP团一天就能玩完所有项目。某种意义上,迪士尼门票的价格,也就相当于两三个项目的费用,你想多玩,要么多来几次、多买门票,要么额外交钱,一次玩够。不是因为有了VIP团,游客才需要排长队;而是因为本来就要排长队,才有了VIP团。这个逻辑关系很清晰。游客过多,排队过长,迪士尼很难解决,它自然希望来的人越多越好,排长队才符合迪士尼的利益。如果迪士尼完全不用排队,说明它离关门也就不久了。商业不是慈善,以经济手段调节需求,是一套更有效率的规则。就像手机游戏,都会有免费和收费两套玩法,迪士尼收费其实也是两套系统,一套门票加排队系统,一套门票加VIP团系统。各取所需,丰俭由人。要么好好排队,要么爽快花钱,或者干脆不去。去迪士尼玩毕竟不是什么刚需,不必惊诧于它的定价规则。

小蒋随想:舆论对此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这有违公平原则,侵害了非VIP游客的权益;另一种觉得这没问题,多花钱自然可以享受优先。其实,这无非是精明的迪斯尼在游客爆棚、赚钱数到手软下,搞的又一个赚钱伎俩。而且,这个伎俩不是上海迪斯尼独有,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迪斯尼也有类似招数。迪斯尼眼中的“公平”就是价高者得,它的“算法”就是排队是一个价、不排队是另一个价,愿不愿意上钩是你的问题。那些看上去可爱的卡通人物,纯粹是牟利工具。你与迪斯尼谈情怀,就弱爆了,更别谈对公平的认知差异。你前去领略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包你体会到梦幻与现实的距离——梦幻离不开现实的钞票。有人说,迪斯尼也可以“穷游”,像只买最基础的门票,自带瓶装饮用水和包装食物,不住迪斯尼的酒店等等。这种玩法当然可以,但也只能享受在盛夏或严寒中疲惫地排几小时队玩一个游艺项目,在“皇家宴会厅”外瞻仰一下成人每位368元、儿童258元、外加15%服务费的套餐广告画,晚间的烟火晚会也可能因为白天的筋疲力尽而放弃。迪斯尼毫不掩饰地告诉游客们一个赤裸的理论——你享受到的梦幻与花的钞票成正比。迪斯尼的底气在于,你明明知道梦幻世界是不存在的,依然要去“感受梦幻”。那么对不起,请你付“梦幻费”。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