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社会治理呼唤本地化的“朝阳群众”

杨若

2018年01月30日08:3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社会治理呼唤本地化的“朝阳群众”

1月28日下午,朝阳警方邀请1300余名朝阳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向社区干部、流动人口管理员、常住人口管理员、治保积极分子、楼门长、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朝阳群众”感恩致谢。(1月29日《新京报》

这些大名鼎鼎的“朝阳群众”,都是居住在朝阳区的普通居民,随着近年来他们通过提供线索参与破获的多起大案、要案的曝光,让“朝阳群众”声名鹊起。据悉,截至去年底,实名注册的“朝阳群众”达14万余人,相当于平均每平方公里有近300人,平均每月向朝阳警方提供线索近2万条。无疑这是一支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

眼下,社会治理形势复杂、任务繁重,仅仅依靠职能部门、专业力量远远不够,迫切需要群众支持和参与。“朝阳群众”具有鲜明的地域标签,这其实就是群众参与的时代品牌。对于其他地方,同样需要本地化的“朝阳群众”,也许就是“大连群众”“长沙群众”等。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网友戏称“朝阳群众”是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机构,这也从某个侧面说明,群众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历史的经验和当今的实践反复昭示我们:千难万难,依靠群众就不难。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做什么,都要把群众放在第一位,都要走群众路线。

社会治理同样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数量众多、分布广泛、无处不在的群众,是社会治理的情报“采集员”,是社会治理的监督“排头兵”。他们是设置在不同位置、没有盲区的“摄像头”,随时随地监督着各处的“异动”,最能发现各种隐秘的社会治理线索,一切丑恶的、违法的行为都逃不脱群众的火眼金睛。

群防群治是一大法宝,而要让群防群治与时俱进,就要借助技术力量。这不,随着“朝阳群众APP”的上线开通,“朝阳群众”拓宽了参与的渠道,延伸了参与的触角,便利了随时随地提供线索,互联网+将让群防群治这一法宝发挥更大的时代效用。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