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读懂公众对“家庭医生”的距离感

张培元

2017年12月21日08:3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读懂公众对“家庭医生”的距离感

  近日,“我国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的报道遭到网民吐槽,称和自身感触相去甚远。12月19日,记者从卫计委相关部门获得三点回应: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数字没有问题,是统计上来的;二是服务还要陆续跟上,请给时间;三是卫计委的相关司局近期将对这一新闻热点进行回应。(12月20日《科技日报》)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由于站位不同,有时所见所闻所感亦大有差异。最典型的莫过于有关家庭医生的新闻,官方数据与公众感受大相径庭,与其说是对“家庭医生”概念的理解不一样,倒不如说是医疗惠民政策落地过程中,落点和效果与民生需求和公众预期尚有不小距离。

  按照卫计委的解释,家庭医生并不是私人医生,目前还不可能为所有家庭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私人订制”服务,其签约数和覆盖率统计依赖于层层上报汇总,其签约服务也只能做到优先覆盖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在此基础上,力争扩大到全部家庭所有人群。

  笔者不怀疑“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来自于权威的数据统计,但有多少“签约”眼下仅满足于“纸上”而没有真正落地?有多少“服务”目前只是“承诺”还没有兑现?有多少工作“形式”刚刚构架而“内容”依然没有及时填充?别埋怨群众误解误读家庭医生这一新生事物,不少人之所以有“被覆盖”之感,恰恰说明了相关工作还没有做到位。

  期待各级卫计委都能正视“我国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的报道遭网民吐槽的问题,认真反思对照,打捞底层声音,精准破译民意,把推进家庭医生改革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民众都能真正感受到家庭医生服务的温暖和力量,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