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懂得敬畏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童生

2017年12月21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懂得敬畏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法院的判决或许可以给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案一个结果,但对生命的反思和敬畏也许才刚刚开始。

  12月19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案在北京延庆法院开庭。2016年7月,在该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园内,游客赵女士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女士为救回女儿,遭老虎撕咬。周女士死亡,赵女士受伤。后赵女士和父亲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诉至法院,索赔218万元。动物园是否应该承担责任,是当天庭审的焦点。

  具体到个案,有些证据、细节是外人无法获知的,尽管案件此前已引发了极大关注和诸多媒体报道,但究竟怎么判、怎么划分责任,还得听法院的,不该受到舆论的干扰。而这起案件不管最终判决如何,其影响和意义早已超出案件本身。抛开责任追究,当事双方也好,公众也罢,更该明确的是对生命的敬畏。

  对游客尤其是成年游客来说,到一地游玩,对游玩地点、方式以及景点的规矩和要求、可能存在的风险、在特定场景如何保护自己,都应该有预判、有准备、有对策、有底线。游客是自己生命的第一责任人,有危险、没把握的事情,做还是不做,不能意气用事。

  而对野生动物园这种本身有较大危险和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来说,更应明白,自身任何一点疏忽、失误都可能导致游客受到伤害甚至失去生命。所以,既然做这份生意,就得事无巨细,切实担起责任来,从预防到善后,每个环节都得精心投入和付出,积极有效管理。该提醒游客注意的,少一句不行;该安装的指示牌,该配备的警示、救援设备等,少一样也不行。别以为那些与险为伴的工作,靠的是胆量——在“钢丝”上行走,靠的是本事和能力,是敬畏之心。

  某种意义上说,此事之所以发生并争议至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生命的敬畏不够,或是对自己的生命不爱惜、不敬畏,或是对别人的生命不以为意。而事实上,懂得敬畏生命,世界上很多极端的事情、人为的灾祸和不必要的牺牲都可以避免。懂得敬畏生命,就不会随意超速超载、违规停车,不会在修桥、盖房子时使用强度不够的水泥和钢筋,不会用废弃物堵住消防通道,不会把一次性针管、针头重复使用……

  生命只有一次,再多钱也买不回来。法院的判决或许可以给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案一个结果,但对生命的反思和敬畏也许才刚刚开始。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