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离休干部住院怎么成了“唐僧肉”?

蒋萌

2017年12月19日15: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离休干部住院怎么成了“唐僧肉”?

背景:去年一月,湖南湘潭的文建湘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进湘潭市中心医院,10个月后去世,医院开出高达60多万元的医疗收费单据。清单里很多项目令文建湘生疑:“一天就收了84包纱布,小换药一天就给换了50次,80天做了1100次冰敷。”他举报医院乱收费。监管部门核实并确认,对该院予以罚款,涉事护士、护士长受处分。

中国青年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60多万医药费中个人只需出2万多”,某种程度上说,身为离休干部的儿子,文建湘或称得上是“既得利益者”。可他尖锐而不世故,有公义而无私心,是一个内心明亮的人。医院乱收费,表面上是揩离休干部的油,实际上是慷国家之慨,揩纳税人的油。乱收费、多收费,属不属于骗保?说到骗保,当地的物价部门称“就算医院乱收费、骗医保了,也只能由医保局来管”。如果涉及违法犯罪,而不只是违规违纪,司法机关应该介入,而不能仅由医保局处理。从院方的回避,到监管部门的大事化小,都让人怀疑,如果相关部门及时出手,不护犊子,医院乱收费也就不敢猖獗。文建湘本来打算走法律途径,还找过律师,但没人肯接。如果监管部门该管不管,社会力量又无法制衡,像这种医院谁来监管?毋庸赘言,某些名医院由于与权力靠得过近,再加上拥有得天独厚的医疗资源,很难受到应有的严格监管。“即便是医保的钱,也是国家的钱,也是老百姓的钱,就能任人挥霍了?”质问有力,令人激赏,让人看到了文建湘的正气。这是很可贵的情怀。清除医院乱收费,少不了像文建湘这样的英雄,却不能仅指望这样的正义之士。万一文建湘不发声呢?说到底,还是需要制度合围,需要机制清淤,需要监管动起来、硬起来。

小蒋随想:湘潭市中心医院显然是把这名住院的离休干部当成了“唐僧肉”,以为反正离休干部的医疗费报销比例高,多“整”出一些费用,家属不会较真儿,离休干部的单位也无所谓。医院有这种想法与做法恐怕不是一天两一天了,否则护士不会对文建湘说“你这个人这么小气?几毛钱的事!”没想到,文建湘是个耿直的人,是个在承受父亲去世的悲痛、自家并不用付出很多医药费的情况下,仍愿为公共利益挺身而出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文建湘不过是揭开了一块被许多人视为是医疗潜规则的遮羞布——一些医院根据患者的身份开大处方或进行过度治疗,有人觉得公款随便花“没啥大不了”。地方管理部门对湘潭市中心医院的处理也值得回味。只是罚款,处分护士,未将这件事上升至骗医保的高度,没追究医院领导的责任,没取消医院的医保定点资格,算不算大事化小?护士是不是替医院背了黑锅?湘潭市中心医院没有接受较真儿式严惩,一个“合理解释”恐怕是,它是当地最好的三甲医院,与方方面面的关系想必非同一般。涉事医院会不会认真吸取教训,不再揩国家财政与医保资金的油?另一方面,有多少患者或家属会像文建湘这样珍视医保资金,合理而不过分使用医保?君不见,每到年底许多医院都会出现排大队开药的场景。某些人真的需要服用那么多药吗?“不开白不开”思维到底是挖谁的墙角?公共意识不是空洞的,公众权益要靠每个人自觉维护。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