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一个程序员坠亡可否说成群体危机?

蒋萌

2017年12月18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个程序员坠亡可否说成群体危机?

背景:近日,中兴网信员工欧某打开26楼办公室窗户纵身跃下,结束了42岁的生命。他的死因有多种说法,有说因股份转让价过低和人事部产生分歧,有说疑因内部宫斗被离职,甚至说欧有精神方面的问题。由此还在网上还引发了一波关于中年职场危机、特别是中年程序员危机的讨论。

新京报发表刘远举的观点:35-45岁的中年人,学习能力下降明显。与此同时,这是一个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一个人进入职场初期的技能、概念,过了20年后,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程序员这个行业,更是把这个特点发挥到极致。此外,精力明显下降,不能熬夜,加之家务琐事缠身,高强度工作即便有意愿也很难付诸行动。如果说其他行业的中层人员降级后仍可游刃有余的话,这个行业的中层降岗后,会不如自己新岗位上的同事。所以,程序员密集的IT、通讯行业,很多中层员工就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地位。即便勉为其难地接受,也会面临收入大幅度下降的心理适应问题。如果考虑到资产配置中较高的按揭比例,当资金链断掉,这就成为不可承受之重。遗憾的是,行业的变化已经发生。从上世纪50-60年代晶体管、集成电路发明开始,这一波技术爆炸已经持续了70年。在持续了40年后,摩尔定律已经失效。人工智能虽然方兴未艾,但对人的替代与创造新的价值、扩大经济规模之间,效应还没有定论。更具体的,随着新技术进入传统行业,改造传统行业,剩下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新技术的红利在慢慢被吃尽,与通讯相关的IT、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也越来越难。欧某坠楼事件引起舆论如此关注,正是离不开这样的一个背景。而不论产业如何变化,最好的应对之道,还是跟上产业和技术的潮流。技术进步总是充满未知,一切也皆有希望。

小蒋随想:无论如何,这都是悲剧。外人不知道欧某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各样的猜测终归只是猜测。欧某或许觉得这样的选择是一种解脱,但对生者而言,显然不是如此。这意味着,其年迈的父母老年丧子,其妻儿失去家中的顶梁柱。一个人的离去,带给一家人的是无尽的心理与现实创伤,是无法言表的痛苦。作为旁观者,除了惋惜和唏嘘,做不了什么,但对照自身,应对生命和家人有更多珍重。从另一方面看,将一个人的离去上升至一个群体的危机来讨论,是否存在夸大之嫌?当下,许多行业都在发生业态转变。相对于高科技行业的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对有关从业者的冲击更大。在新旧更迭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新位置,是许多人面临的共同课题。这确实蕴含困惑乃至挣扎,但绝大多数人终将适应新形势,接受新变化,坦然地面对生活与工作中的风风雨雨。大谈某一行的“危机”,不会减轻所涉及行业的人员的压力,反而可能因为特指某一行不好干,引发其他行业从业者的不平衡与反感。很多事情,不要以为可以窥斑见豹,否则反而显得以偏概全。未来的事固然朦胧,但它蕴含新的机遇和前景。我们一路走来,回过头看过去,会发现今天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巨大进步,人们的思想与昔日更不可同日而语。谁能说,未来的我们反观今日,不会感慨未来更美好?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