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中介出租甲醛房,法治管理不能缺位

蒋萌

2017年12月13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介出租甲醛房,法治管理不能缺位

背景:自如等中介部分新装修出租房被疑甲醛超标,存在刚装修完就出租,甚至“边装修、边出租”的情况。对此,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不推诿责任,将全力解决问题。”同时表示对感觉室内空气异常的客户将提供绿植炭包、过渡期住宿及换房或退租等,还会按照更高标准制订相关措施,改善居住环境。

中国青年报发表任然的观点:像自如这种统一装修和管理的模式,相较于传统的自住型出租房,明显有着“标准化”的特点,很可能是未来房屋租赁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多了一道装修程序,可为出租房的“标准化”加分,但也相应对安全风险的把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无足够的自律和外部监管,很可能与初衷背道而驰。从相关标准建设来看,无论中介是否应向租客出示房屋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还是消费者遭遇甲醛超标等问题时如何有效维权,目前都还存在着制度和法律的空白与模糊之处。这也在客观上为当前“自如模式”的一些非规范操作,提供了“打擦边球”的空间。在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上,有必要树立更高的“标准”意识。应该看到,相较于房屋买卖交易,房屋租赁其实涉及的环节更多,分散程度更高,并且由于租户的介入能力低,又有着相对更强的“临时性”色彩,要真正让租户感受到租房的尊严,完善而适当的配套制度,必不可少。租房时代,不容有“毒”的出租房,这是底线问题。在自如的甲醛超标问题面前,不光企业需要自省,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者也该正视不足,及时补漏。

小蒋随想:在大城市的房子动辄几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一套的背景下,租房是许多新居民或漂泊者的共同选择。提起租房,很多人都感觉“说多了都是泪”。与房东的恩恩怨怨,房租随房价水涨船高,被动搬家、不断找房、大包小包地折腾,让很多租客心力交瘁,也凸显出租客在很多时候是相对弱势的一方。要找个户型、价位、地理位置都能接受的房子殊为不易,还想找房东或中介要房屋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八成会被许多租客看作是书生气十足、坐而论道的灰色幽默。正因如此,一些房屋中介才怀着侥幸心理把疑似甲醛超标的房子租给人住。中介看重的是成本、效率以及效益,至于蕴含的安全隐患,会不会对租客健康造成影响,被选择性无视。如今遭媒体曝,中介方面赶紧公关,它们知道名声臭了,生意就不好做了。这种被动整改,可能有一定效果,但能否形成长久的自律规范却是个问题。有人说,管理部门应出台标准与法规,确保出租房符合环保与健康要求。从法治角度,这无疑是正确的。对此,管理部门怎么看?或者说有关部门会不会积极作为?由谁牵头,由谁参与,由谁起草,由谁审议,由谁推行,由谁监督,这些问题能否有条不紊地落实?公众不希望看到“研究再研究”下的悬而不决。不单单是房屋甲醛超标,约束并确保租房者与出租者双方的权与利,法治与管理都不能缺位!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