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故宫文物“活”了 文化遗产不必矜持

陈了了

2017年12月07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故宫文物“活”了 文化遗产不必矜持

  文化的生命在于历史记忆。而历史记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被巩固。因此,传统文化要活起来,就必须嵌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而不能总是“养在深宫人未识”。

  今年12月,故宫博物院的网红掌门人单霁翔出席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介绍了故宫和互联网技术结合的“三个阶段”。单霁翔提出:故宫博物院要在多个方面融入“互联网+”,通过“互联网+”,让藏在深宫里的文物“活起来”。

  这让我想起去年12月,我游览故宫的角楼,当时,冬日的寒风几乎要刮走人们脸上的最后一丝暖意,我却贪看里面播放的《角楼》多媒体影音不愿离去。歇山顶,悬山顶、庑殿……来了那么多次故宫,我才第一次详细地听到这些词汇的讲解,第一次明白故宫建筑的复杂精巧,某种意义上,这才能被称作是我与角楼的“初识”。那时,我感受到了数字化文物讲解的魅力,也发现了故宫之中正在发生的微妙变化。

  长久以来,文化遗产是矜持、高贵、阳春白雪的。用单霁翔院长的话说,“冷冰冰”。然而,近几年来,随着科技尤其是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博物馆开始拥抱互联网技术,使玻璃柜里的藏品有了虚拟的分身,更好地诉说自己的故事。其中,故宫博物院可谓是佼佼者。它获得的成功,证明了以互联网技术“活化”文化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利用现代复制技术和网络平台,原本受限于空间和时间的藏品与古建筑,可以被传输到每一个文化爱好者的身边。以故宫为例,故宫官网、“每日故宫”“掌上故宫”等网络平台每天都能向“故宫粉”们推送大量关于藏品、建筑的文化信息。这种做法,既可以纾解实地参观的人流压力,增加地库文物“见光”的机会,也可以让参观者不必在推搡人群中,在酷热或寒风里,匆匆一瞥心上之物。

  与此同时,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最新技术,藏品或建筑背后的故事也可以被更好地展现。App如“胤禛十二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数字虚拟作品如《角楼》《养心殿》,都是很好的文化作品。这些作品分解了复杂的建筑结构,让人们能穿上帝后服饰批阅奏折,从各个方面拓宽加深了用户对藏品和建筑的理解。

  文化的生命在于历史记忆。而历史记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被巩固。因此,传统文化要活起来,就必须嵌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而不能总是“养在深宫人未识”。故宫推出的文创产品和数字社区,便是一个有趣的尝试,它以物件或游戏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从单向变为双向,邀请用户从消极被动的文化消费者转变为积极的文化参与者甚至创造者,意义非凡。

  每一种技术都带有自身的偏向。互联网技术最大的特征就是“互动”,相比于以往的传播技术,互联网是更加平等的。用“互联网+”活化文化,给了我们展示文物新的方式,也为联结文物和人创造了更多可能。同时,移动互联网更带有流动、私人的属性,这使得每个人的移动端都可以成为一座博物馆,让我们可以在碎片的时间里,在任意的地点,在心动的时刻,与历史相会。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