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化解僵尸车难题应多措并举

江德斌

2017年12月06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化解僵尸车难题应多措并举

  北京天通苑东一区南门对面的停车场内,停放着近百辆残破的废弃车辆,包括各种轿车、厢式货车等,堆放起来的长度,约有一两百米。这些车外观锈迹斑斑,车窗破损,有的连轮胎都没了,还有的被喷上“高价收车”和“收京牌”等字样。据附近居民反映,该停车场建成以后就没正常停过车,都停这些废车了,这些废弃的“僵尸车”无人认领,越堆越多。周围居民将这里称为“汽车坟场”(12月5日《法制日报》)。

  好好的一座停车场,被大量僵尸车占满,成为了“汽车坟场”,让人不禁联想到电影《变形金刚》里的场景,可谓触目惊心。相信类似这样的僵尸车在全国多个城市都能见到,僵尸车大量停放在城市街头、小区、停车场内,长期无人问津。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不仅影响市容市貌,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让一位难求的城市停车现状雪上加霜。此外,僵尸车若停置过久,内部的一些零部件会损毁老化,由此导致汽油泄露挥发变成有害气体,严重危害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甚至车体可能自燃进而引发火灾,造成安全事故。

  近年来,我国汽车数量激增。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而在部分车辆进入更换周期后,车辆汰换率提高,淘汰下来的车辆就被废弃掉,成为僵尸车大面积出现的一个主要因素。还有一些车辆用旧之后性能下降,有的接近报废、维修代价过高,或者是事故车而无法转手,也被车主废弃掉。甚至有车辆有大量违法记录、未缴纳罚款和滞纳金,这些金额或许已超过车辆自身价值,因此亦被弃置。

  可见,导致僵尸车出现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还是车主的主观因素造成的。加之僵尸车虽然被废弃掉,却仍然属于公民合法财产,受到法律保护,只有车辆所有人才具有处置的权利。这也导致除了部分达到报废条件、违法占用道路的僵尸车,可以由交管部门收缴并强行报废处理外,其他僵尸车均难以管理。各方都无从下手,又往往联系不上车主,只能眼睁睁看着僵尸车霸占公共停车位。

  诚然,僵尸车的处置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若都缺乏主动性,延续“九龙治水”的格局,就无法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因此,需要明确由交管部门负责牵头,定期联合城管、消防、小区物业、居委会等多部门,共同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对街头、居民社区、商场停车场的僵尸车及时清理。同时,对清理掉的僵尸车要统一登记保管,符合报废标准的就强制报废,不符合的就与车主联系或者公示,逾期未处置的应依法进行拍卖或拆解。

  需要看到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每年都有大量新车上市,同时也有大量报废车产生。如果对其置之不理,就会令停车环境越来越差。因此,可简化汽车报废手续,采取网上申请核准、降低收费、给予补贴等措施,提高车主主动报废汽车的积极性。此外,还要鼓励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发展,通过市场机制来化解僵尸车难题,最终实现变废为宝。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