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免费晚托班,好事还需打出“组合拳”

陈江

2017年11月27日08:1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免费晚托班,好事还需打出“组合拳”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迟,困扰无数双职工家庭的“三点半难题”该如何破解?不过,杭州市滨江区的家长们以后不再担心了。从11月20日开始,滨江区闻涛小学、丹枫实验小学、滨和小学和东冠小学1至3年级试点实施免费课后服务。放学以后,申请免费课后服务的孩子将在老师的监护下,完成作业或参与文体活动。而且,学校推出的这项活动,不向家长收取一分钱,全部由滨江区财政买单。该服务还将在2018年推广到全区小学的6个年级。这项民生实事,赢得了上班族普遍点赞,响亮叫好。

近年来,中小学教育一再减负,大部分地区的小学放学时间都提前到了下午三点半左右。下午三点半,学校放学了,傍晚五六点,单位才下班。这中间两三个小时,孩子谁来管?如果家里有老人还好,能够帮助接送下孩子,要是没有老人又请不起保姆的话,则就雪上加霜了。以至于“一到开学就头疼”,“一到放假就忧心”成为无奈辛酸的笑谈。这说到底是孩子无人照料的“中国式焦虑”。

问题是显而易见的。2013年11月,浙江省教育厅就出台过名为《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小学鼓励开展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的文件。文件提到:“各地各学校应制定‘托管’服务管理制度,并按照‘家庭自愿,家长委托,学校统筹,相对集中’的原则,规范开展‘托管’服务活动,做到集中有人监管,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

政策有了,落实起来却是一道难题。教育部门明确学校是课后服务“晚托”的主渠道,方向是对的。但具体到每个学校,情况就千差万别。有的学校没有人员,有的学校没有场地,有的学校没有资源,有的学校没有经费,并不是每所学校都有办“托”班的实力;而且,收不收费?如果不向家长收费,“晚托”是在义务教育之外的,那么老师就要免费奉献。短期行为还好办,但长此以往要求老师白白付出,恐怕也说不过去,因此有“爱心”挑起托管重担的学校很少。一直以来,“晚托班”到底由谁主办,谁出资,安全如何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最后成了令家长、学校、社会头痛的疑难杂症。

这回,滨江区政府回应民生关切,领杭州风气之先,挑起“三点半难题”的重担,实实在在送了老百姓一个民生大礼包。这种“校内托管”的方式无疑让家长省心不少,多数家长也愿意把孩子课后放在学校。事实上,社会上已经出现了很多自营的晚托班了,有很多隐患,质量良莠不齐,而且收费差距也很大,如今政府和学校直接接管孩子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也能使晚托班的质量与安全性得到统一。我们还要想办法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晚托班体验,比如放学后对学生开放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考察慈善机构等,适当开展个性化培养和教育,为孩子在晚托班时间提供更多一些与众不同的内容。

政府和学校愿意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无疑是要给他们点赞的,政府提出的号召,学校响应了号召,这都是很勇敢的。如此,政府及相关教育部门需要更多责任更多担当,花更多心血负起监管责任。对这样的新生事物,也希望有更多的学校能加入其中,社会各界多方联动打出“组合拳”,为更多的家长排忧解难。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