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县民政局咋成违规吃低保“重灾区”?

蒋萌

2017年11月23日16: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县民政局咋成违规吃低保“重灾区”?

背景: 陇川县民政局56名干部职工中,竟然有40名领导干部职工的82名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部分领导干部职工的配偶及直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资金已达40.5万多元。近日,云南省德宏州纪委对外公布了这起“陇川县民政局‘靠山吃山’塌方式违纪违规案”。

新京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 一个县民政局居然70%干部职工亲属都违规吃上了低保,这简直是把国家的低保福利,变成了单位内部的职工福利。该县民政局原局长说:“我们也是按照30%的去抽查,但是灯下黑,对老百姓那边去抽查了,干部职工家属没有抽查。”这算什么抽查,“选择性”抽查?倘若都是这样“选择性抽查”,那审核也不过是场形式主义的“秀”。这位原局长在接受采访时,对70%干部职工家属违规吃低保表示“大吃一惊”,仿佛他也是事后才知道似的。更可能的情况,应该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熟人之间互相给个人情,干部职工之间互相行个方便。代价是,公共资源严重浪费,真正需要低保的困难人群得不到低保,国家的好政策无法有效落实,部门形象一落千丈。基层单位的掌勺者自肥,是公众最为深恶痛绝的苍蝇扑面,理当严厉追责。更关键的是针对此类“苍蝇窝案”,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补上低保审核的漏洞,通过常态化、强有力的外部监管加强对经办权力的制约。同时完善信息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小蒋随想: 这帮人算是典型的“蝇贪”,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态,共同挖国家低保福利的墙角。这种违纪在这个单位内部恐怕被视为“小儿科”,是不要白不要的“权力附加值”,“大家都这么干”让一众违纪违规者有恃无恐,选择性自我抽查成为蒙混过关的法宝。这帮人根本不顾狂占低保名额与资金,可能使国家的扶贫助困政策惠及不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卑鄙无耻令人不齿。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起塌方式违纪违规窝案终于露陷,下一步人们关注的是这帮人会受到何种惩处。以往,我们看到吃空饷、违规吃低保的案例多是退钱了事,有关人员顶多被免职,很少有人接受法律制裁。问题是,此类情况难道不算权力腐败?不该由司法机关介入?案值真的达不到起刑标准?或者说,哪怕接受法律审判,也是对不轨者的一种震慑啊。不得不说,正是因为惩处时常无力,令一些人觉得这种丑行“不算事”。没有严肃惩处,难有高度敬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各类权力腐败必须零容忍。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