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事故现场玩自拍 ,不该发生的新闻

秦宁

2017年11月16日19: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报道,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一起连环撞交通事故。颍上县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凌某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16日,凌某已被解聘。

玩自拍被解聘,处罚是否过重?了解详情便知,凌某纯属咎由自取。在一场“已致18人死亡,21人受伤”的交通事故中,凌某以车辆残骸为背景,边比V字手边展示工作证,一脸笑容的自拍显得无比刺眼。

交通事故伤痛惨烈,这场新闻“事故”更是不该发生,凌某的不当行为喧宾夺主,令人遗憾,其行为恶劣在何处?

其一,缺乏最基本的为人之道。古人云“人皆有恻隐之心”,这场致18人遇难的事故,让闻者揪心,更让大家哀恸,凌某即便不表达伤悲之情,也不该抱以微笑,尽管自拍耗时很短,但恶果业已无法挽回。

其二,缺乏对生命的起码敬畏。18人遇难,数十人受伤,这起事故牵动人心,无数人为之唏嘘不已,凌某的微笑背后,是麻木,乃至冷漠,是将数十人的生命视作值得夸耀的资本,哪有半点尊敬生命?

其三,缺乏基本的新闻伦理。凌某不是普通的路人,而是带着任务去现场报道的新闻工作者,无论手持的证件还是外衣上的LOGO,都表明凌某是不折不扣的新闻工作者,在现场玩自拍尽管是个人行为,在外人看来,却是工作行为,这难免让人把它与单位联系起来,与新闻工作者的操守联系起来。

也许凌某确是无心之失,但其行为有消费灾难之嫌。背弃了本职工作,把工作当成观光,甚至卖萌,违背了基本的职业道德,背弃了基本的行业规范。面对苦难,记者即便不能解救万人于水火,至少应该尽到做人的本分,尊重死者,悼念苦难。

如何定义新闻伦理,见仁见智,但业界共识是,新闻工作者应该坚决遵循生命至上、新闻真实、最小伤害等原则。凌某的行为就有悖于相关原则,伤害了世道人心,挑战了新闻伦理,引发舆论质疑,被解聘实属难免。

第十八个记者节刚刚过去,这是新闻工作者的节日,也是新闻工作者警醒自己不忘初心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很多希望,其中一点是,“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对照看,凌某“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了吗?

当然,不必过于批评凌某。一方面凌某已付出代价,另一方面她之所以出事,与年轻有关,与自我要求不严格有关,也与单位管理不到位有关。正如凌某所在的单位——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负责人所称,“此事暴露出我们在日常管理中存在不足,在此深刻检讨,并向公众表达歉意。”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规范职业行为,刻不容缓。

愿遇难者安息,愿受伤者早日康复,相关部门应尽快做好善后工作。在交通事故背后,这起次生的新闻事故带给我们的反思也不能停止,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该引以为戒。

(责编: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