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对“机器人医考过关”不必太紧张

江德斌

2017年11月16日09:04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对“机器人医考过关”不必太紧张

  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发布了“2017年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临床综合笔试”合格线,皖企科大讯飞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智医助理”机器人取得了456分的成绩,大幅超过360分的临床执业医师合格线,标志着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通过医考笔试。(11月15日《新安晚报》)

  看到这个消息,很多医学界人士要高声惊叹:机器人要来抢医师的饭碗!据数据统计显示,从1999年执业医师资格开考以来,考试难度一年比一年大,通过率越来越低,近年来,全国每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考生的总体通过率基本保持在25%左右。可见,人工智能第一次参加就轻松过关令众多考生心生愧色。

  人工智能医考过关虽让人惊异,但结合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突破,大家应该习以为常了。事实上,自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击败人类棋手,展示出强大的棋力后,各方就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人类社会将进入智慧生命时代。当然,也有部分人对人工智能产生恐惧,认为其会取代人类工作,进而产生强大的抵触情绪。

  人工智能已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在传统行业的重复性劳动环节,已经实现了大规模替代人工的现象,无人工厂、无人仓库等越来越普遍,生产效率、产品一致性非常高,成本也大幅度降低。而且,人工智能还会写新闻、写诗、画画、炒股等,几乎所有的领域,人工智能都在涉足并显示出强大的替代能力。事实上,在医疗领域也早就引入人工智能了,诸如手术机器人、智能医疗系统等,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结果,效果还非常好。

  比如手术机器人不仅可以完成复杂的临床手术,而且具备手术创伤小、精准度高、效率高、恢复性好等优势,极大减轻了医生的劳动强度,也给患者带来益处。至于人工智能考医师实际上是一种测试,未来则会给医疗赋能,致力于提高医师能力、辅助基层医生进行临床诊疗,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因此,对于机器人医考过关,大家不必太紧张,要看到人工智能带给社会的积极意义,拥抱美好的未来世界吧。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