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坐着火车过鄱阳湖

裴平1966

2017年11月06日09: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我是土生土长的江西省湖口县人,今年50岁。记得小时候跟着父母到九江去的话,只能坐船,因为当时还没有开通到九江的客车。大概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开通了汽车客运,但往返必需轮渡,因为在湖口和九江的中间隔着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

那时汽车过渡,真是麻烦,一是车多,渡船又少,一次只能渡几部,因此够排队;二是到了傍晚就收渡,过往的车辆只能在湖边过夜。我就碰到过一次,在南昌读大学放寒假,在九江坐个三轮车好不容易到了湖边,但这时渡船已停渡,眼巴巴望到对岸的家,但就是回不了,结果只好到附近老乡的家中借宿,第二天早上才和家人团圆。对过往的司机师傅来说,春秋天还好,遇上严寒酷暑,那真是可怜,夏天,渡口非常之热,太阳盯着头晒;冬天,北风呼啸,寒风刺骨,真可谓是饥寒交迫!三是碰上恶劣天气,停渡,也只能望洋兴叹。后来,尽管开通了夜间轮渡,但随着过往车辆的增多,还是杯水车薪,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时的湖口百姓及经常要走这条路的过往司机是多么渴望在湖上建一座桥啊!

时间到了新世纪,鄱阳湖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座落在鄱阳湖湖口处的鄱阳湖大桥于2000年11月建成通车。大桥的桥名,是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邹家华题写的。桥全长3799米,双向四车道,是目前江西省最长的一座双塔不对等斜拉桥。它连接南昌至九江至景德镇高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以来使南昌到景德镇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五个多小时缩短为三个半小时左右。

汽车开过鄱阳湖,湖口人高兴了,更令人兴奋的是:2007年10月16日17时许,南昌铁路局铜九指挥部和中铁大桥局的技术人员为铜九铁路主体控制性工程——鄱阳湖铁路特大桥铺架完最后一孔32米T梁,它标志着鄱阳湖铁路特大桥全线贯通。国家重点工程铜九铁路,东起安徽省铜陵狮子山站,西接江西省九江站,线路全长251公里,旅客列车设计时速为140公里,全线总投资49.8亿元。位于江西湖口的铜九铁路控制性工程——鄱阳湖铁路特大桥于2005年9月动工,全长5500米,横跨整个鄱阳湖,全桥共145个墩台,主跨4Х120米钢梁。2008年9月1日,中国首条跨越鄱阳湖的铁路大桥正式开行客运列车,当日开通3对直通旅客列车,分别是南昌--南京K506/5次、南昌--宁波2532/1次,武昌--南京K345/8次。铜九铁路通车后,九江至南京只需8个小时,比以前用时缩短一半左右,南昌到南京的行程也比以前缩短近5个小时。

现在好了,家乡湖口终于脱掉了没有铁路通过的帽子。古老的鄱阳湖上飞起了两道彩虹,鄱湖儿女做梦也没想到,能坐着火车过鄱阳湖!时年82岁的家父,在铜九铁路通车的当晚,欣然写了一首诗《登石钟山眺望》作为庆祝:“又上石钟山,湖城更好看。荒洲兴闹市,古邑焕新颜。孤石人游览,双桥车往还。繁荣歌改革,盛世万家欢。”

(责编:黄策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