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家乡的老槐树又活了

许泽玮

2017年10月26日09: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从空中俯瞰我的家乡北京延庆大庄科乡,崇山环绕下,有一座红色号角的大型雕塑。雕塑前,一棵标志性的老槐树伸展粗壮的枝干,舒张茂密的树叶,为村民严严实实地挡住了烈日。这既是大人们的“乐园”,也是孩子们眼中的“乐土”。

然而前些年,这棵老槐树的状况却不太好。村里没有什么产业,很多人都迁往城里,老槐树既缺少必要保护,也没有合理养护,已经奄奄一息。冬天,一些困难户为了取暖,甚至砍下它的枝丫。没被烧完的干树皮乱七八糟地散堆着,让人心痛。要知道,老槐树不仅是家乡的象征,还是历史的见证。听老一辈人讲,1940年10月,日军在这一带扫荡,3个村子的房屋几乎被烧光,但老槐树顽强活了下来。后来,附近7个村子联合在一起,藏军粮、转送情报、看护伤员,村民不论年纪大小几乎全部支援前线。可以说,老槐树亲历了家乡为新中国奋斗的历史。为了家乡,为了历史,也应该带领乡亲们更好地走出贫困。

在外打拼,我时常想起家乡的老槐树。近些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各地纷纷建起了孵化器。在国家扶持下,我也走上了创业之路。创业后,难免磕磕绊绊,但国家就像一棵老槐树,一直在为年轻人的梦想遮风挡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更是送给创业者一系列“大礼包”,三证合一、税收优惠、贷款扶持等一茬接着一茬,让我们能够更好、更快地向上生长。

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普通人也参与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中。心系老槐树,我在返乡创业政策引导下,回到了家乡。我们依托红色文化、绿水青山,做起了旅游扶贫的文章。2013年,参与重建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在当地聘请了一批讲解员,后来又建立起开放式体验党建教育基地。老槐树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它身上有绿色理念、有红色故事,游客喜欢身穿八路军军装与它合影,很多人说:看到老槐树,就想到了祖国大地上充满革命热血的历史、承载革命传统的故事。在细心的呵护下,老槐树再次枝繁叶茂,焕发勃勃生机。我不禁感叹:家乡的老槐树又活了!它身上那厚重的沉淀、丰富的故事,激励着更多人像它一样,扎根大地,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妫川河边,过去行军路上的一队队游客,在浮云下、桨声中喜笑颜开。在世园会、冬奥会的春风下,家乡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机遇。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相信用不了多久,家乡一定会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树更多、人民更有获得感。

(责编:黄策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