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朋友圈精准曝光老赖值得推广

李记

2017年10月18日09:01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朋友圈精准曝光老赖值得推广

  浙江温州市瓯海区一些微信用户近日刷朋友圈时,刷到一条瓯海法院的“广告”推送,点开后发现是该院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名单。记者采访瓯海区人民法院时了解到,该院在推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曝光台后,尝试通过微信平台朋友圈“广而告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0月17日新华网)

  据悉,当地法院此次共曝光2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晒出了他们的照片、姓名、隐去部分号段的身份证号码、地址、执行标的额等。曝光不是推送给每个微信用户,而是通过微信平台锁定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予以定向推送,实施“精准曝光”,提升威慑力。从实际效果看,曝光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后,一些失信被执行人在当地成为了“名人”。当地微信用户纷纷热议,并在朋友圈上大量评论和转发。短短数天内,总曝光量已达32.56万次,点击阅读量突破3.76万,1400余微信用户予以点赞、评论或转发……

  在曝光老赖、惩戒失信的问题上,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尝试创新方式方法。比较传统的方法是,将老赖们的姓名、身份证号、照片、家庭住址和欠款额等,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公交车和公共电梯等多种渠道曝光,形成威慑。比较创新的方法是,在江苏、河南和四川等地,法院和电信运营商联手,为老赖定制彩铃,内容多是“您拨打的机主已经被某某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等。因为“丢不起人”,很多老赖在如此这般的倒逼之下,纷纷还债和还款。

  而从实际效果看,和定制彩铃相比,向老赖身边人推送微信朋友圈“广告”,对其精准曝光,显然是更进一步。原因很简单,在微信用户数已接近10亿、人人都有微信、人人都刷朋友圈的今天,通过微信平台锁定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予以定向推送,更具威慑力。因为说到底,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不管是老赖还是普通人,所有人都非常在意别人,尤其身边的亲朋好友对自己的评价。在朋友圈被精准曝光,显然是很多人不堪承受的丢脸行为……

  构建信用社会,建立完备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现实情况是,信用缺失、老赖横行正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人民网2014年7月18日联合推出的“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分析显示,全国30至50岁的失信自然人人数占全部人数的68%。乘以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这显然是个非常吓人的数字。当下,在建立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的过程中,通过定制彩铃、朋友圈精准曝光等方式,曝光老赖、惩戒失信,显然是提升中国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大面积推广。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