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违停免罚”触及停车难本质了吗?

蒋萌

2017年09月30日11: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违停免罚”触及停车难本质了吗?

背景:深圳交警推出10分钟内“违停免罚”,机动车驾驶人在非繁忙路段,短时间临时停放车辆,未造成交通拥堵或事故,且当事人在交警开出200元罚单后短时间(10分钟)内主动驶离的,可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登录星级用户账号后,按要求提交免罚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将免于罚款,仅对其违停处以警告处罚。

新京报发表观点:10分钟内“违停免罚”的做法,显示了罚款不是目的,维护交通秩序,提升整个城市出行效率才是最终的目标。有人担心,这会滋长随意违停行为。但其实想钻该规定的空子,还真没那么容易,因为人性化免罚还需要符合多项限制条件。除了你得是深圳交警APP、支付宝、微信三个平台上的注册“星级用户”之外,新政目前仅对被处200元罚款的违停违法行为适用;立交、高架桥上(含匝道),同方向只有一条车道的路段,交警对社会通告的交通繁忙路段,交通管制区域路段,小区、单位出入口,人行道、人行横道、黄方格、公共汽车站点等区域暂时不适用“违停免罚”。此外,每名星级用户仅可对本账户所绑定车辆进行申请,且每季度限申请“10分钟违停免罚”1次,申请次数不予累积。10分钟内“违停免罚”,是让情和理交融。其意义则在于,理顺了交警、司机与公共秩序之间的关系,理顺了关系,大家的“气”也就顺了。

小蒋随想:大城市停车难是个普遍问题。对很多司机而言,往往是不得已才在没有施画停车位的路边停车,为了避免被交警“贴条”,有些车上还会留人,以便迅速挪车。深圳交警推出10分钟内“违停免罚”,体现出人性化执法、不以处罚为目的的趋向,值得肯定。但是,它能产生多大实际效果,有待观察。毕竟,相对于繁忙路段,非繁忙路段的停车需求本来就较少,正规停车位的数量也更有可能满足需求。与此同时,繁忙路段没地方停车的问题可能依然存在,司机们还是有可能面临违章也得停的尴尬。这之中,人们的焦点不能局限于“违停免罚”,而应着眼于如何“合法停车”、免受“挨罚”的忧虑。正因如此,管理者必须考虑疏堵结合,努力增加正规停车位供给,包括让社会车辆共享机关单位的车位,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包括立体停车楼在内的项目等,都是可行的办法。必须指出,如果只对少数存量停车位大幅涨价,试图以简单的经济手段调节自驾车需求,涉嫌懒政,效果也不会好。

请给予带亲人上班的劳动者更多宽容

背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鸣,4年来一直带着母亲给学生上课,因为85岁的老母亲患老年痴呆症,除了儿子谁也不认,只能寸步不离地跟着自己;苏州滴滴司机付师傅,每次跑活都要带上自己生病的妻子,因为他必须一边赚钱一边照顾病妻;武汉单亲妈妈李少云从2015年3月开始,带着半岁的女儿开夜班出租,在车上度过近900个夜晚。

广州日报发表谭敏的观点:面对生活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对亲人的伤病,他们或许也很累,但没有抱怨,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坦然面对,用自己的坚强和爱去支撑起生活的重担。我们为他们生活的不幸而叹息,更要为他们的行为而喝彩。胡老师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24小时照顾失智的母亲,其中的辛苦外人难以想象。但是他反而因为老母亲的健在而倍感幸运;付师傅为救意外摔伤头部的妻子,他借遍亲戚朋友。但他对未来却信心满满,不仅说两三年内要把债还清,还表示干到60岁就带老婆回家享福;单亲妈妈李少云虽然生活很困难,但她选择了自力更生抚养女儿,她的独立自强将会成为女儿的好榜样,与女儿相依为命度过的每一天,都是生活最好的馈赠。怨天尤人,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让你陷入更深的负面情绪的泥潭;而乐观面对,却可以让你看到希望的曙光,也会帮助你早日走出困境。面对这一群体,社会能够为他们做什么?分担他们的苦楚,让他们能够兼顾工作与家庭。在国外,不少公司都有“带孩子上班日”,一些公司甚至平时也允许员工带孩子上班,就是为了鼓励员工兼顾工作和生活,平衡事业和家庭。这或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

小蒋随想:这些人与事蕴含着深深的冷峻与苦涩,细细回味又能给人带来莫大的温暖与感动。这样的例子没有微信朋友圈中晒吃、晒喝、晒玩的愉悦,却反映出更真实的生活本质与某些晒照背后的、不愿示人的艰难。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但他们对亲人的爱与付出又是那么伟大,这就是所谓的平凡的伟大吧。在旁观者给予他们同情与点赞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淡淡一笑。这种笑既是坚韧,又是释然。是的,如果他们自己不坚强,又能靠什么克服日复一日的难题?而释然想必是对“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透彻感悟,并且对那一二分的美好仍怀有憧憬与喜乐。这样的家庭的实际困难明摆着,但又很可能达不到低保的标准,即便补助几百元,对他们的帮助也极为有限。事实上,他们坚持工作,同时照顾老幼病残的亲人,已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努力不给社会添麻烦。或许,社会能做的就是对他们多一分理解,以他们的需求为出发点尽量予以帮助,不苛求他们完成力所不能及的事,不苛责他们可能出现的小瑕疵。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