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公共服务APP就应该“九九归一”

杨玉龙

2017年09月29日08:38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公共服务APP就应该“九九归一”

  打开“门城通”APP,在两米左右距离内启动蓝牙,几秒钟后单元楼门禁自动打开。安装“门城通”没几天,家住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刘女士就对这款手机应用爱不释手。“以前需要通过各种APP、卡片实现的功能,很多都能在‘门城通’上实现了。”(9月28日新华网)

  手机APP过多,一方面影响手机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手机用户信息的不安全;再者一些公共服务类APP过多,也容易给人造成使用上的混乱。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或者使用智能手机不精通的人而言,种类繁多的APP更会成为一种“智能障碍”。因此,为手机APP减数增质至关重要。

  “门城通”值得借鉴之处正在于其“九九归一”功效。据悉,作为门头沟区统一对外的移动公共服务平台,“门城通”已接入全区54项审批事项、58家医院、15家星级景区,其他功能正在陆续接入中。这样一来,对市民和企业而言,这款APP成了“掌中宝”,是身边的“好帮手”;对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来说,也是一款“智慧”利器。

  然而,“门城通”最令人称道的是,它并非另起炉灶,而是对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已有的APP开放接入,并提供技术支持,这就实现了节约成本与资源整合的有机统一。事实上,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是导致群众办事难的一大障碍,借助现有科技手段对资源进行整合,让数据和信息实现共享,老百姓少跑腿儿多办事儿的愿望就能达成。

  不过,有了“九九归一”式的公共服务APP,更需要相关部门服务提质。比如,市民通过手机可办理网上申报、进度查询、在线求助、在线预订等业务,这些业务也需要相关部门“线下”效能给力。如果线上审批申请方便快捷,线下审批慢慢吞吞,审批结果势必让人不满意。归根到底,APP的办事功效要靠线下人的工作效率提升。

  因此,公共服务APP“九九归一”应推广,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理应借助互联网助推政务服务的提升。并且,随着个人、企业、社会组织、政府部门的相继进入,有助于形成覆盖诸多领域的庞大数据库系统,而这也能够为政府部门更全面了解城市运行、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可见,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理应好好利用并推而广之。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