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保护与表彰见义勇为不该各行其是

蒋萌

2017年09月26日15: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保护与表彰见义勇为不该各行其是

背景:9月25日,《河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草案)》提请审议,通过立法给见义勇为者“撑腰”。条例(草案)提出,对于事迹特别突出,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行为人,将给予二十万元以上奖励。

新京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或许有人认为,给见义勇为定价是对善举的贬低,甚至会让好人变味。但在现实世界中,人性和经济规律必须正视。倘若见义勇为需要付出的成本很大,可能得到的奖励与保障却微不足道,就会让很多人在助人时顾虑重重。要保护好人,同时激励更多好人涌现,见义勇为奖金就不妨定得再高些。河南省的见义勇为奖金,对比之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已经整整提高了一倍,从十万增加到了二十万。相比很多地方最高奖励仅仅五万,或者根本没有规定具体数字,似乎已经够高了。但在今天,这个数字审定提高的空间依然很大。比如在广州,见义勇为牺牲者奖金是一百万,丧失劳动能力最高也是一百万。虽然见义勇为的行为本身无价,好人的生命健康更加无价,但是对于保障在见义勇为之后,好人及其家属的生活,这样明确的“定价”非常必要。高额的物质奖励,不是要“购买”见义勇为,而是一种保障和兜底,一种表彰和引导。

小蒋随想:社会对见义勇为的敬仰是一致的,但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见义勇为保护和表彰规定,不仅表彰与抚恤标准很不一样,而且地方规定还存在“打架”的问题。比如,有的地方表彰见义勇为的最高金额是5万元,有的地方是100万元。这之中,固然有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但太过悬殊的表彰金额或抚恤金,难免令人困惑,较少的抚恤金也难以帮到因见义勇为伤残乃至牺牲的英雄的家庭。另一方面,有的地方认定见义勇为需要本地户籍,有的地方要求见义勇为必须发生在本地。前段时间就有一个新闻,一个河南户籍的人在山东见义勇为牺牲,河南说见义勇为发生在山东,河南不管认定与表彰,山东说见义勇为者没山东户籍,山东也不管。表面上,两地都在按规定办事,其实却是谁也没为见义勇为牺牲者做点什么。我觉得,表彰与保护见义勇为人员还是需要有一套顶层设计,这种设计与相应的标准应该科学合理,可能的话,还应设立社会统筹性的表彰基金,为见义勇为者托底,为社会正能量加力。

“爹有危难,儿在远方”別止于落泪

背景:哈尔滨65岁的朱阿姨,一个人照顾瘫痪卧床的老伴5年了,3个月前的一天,凌晨两点多,老伴突然从床上掉到地上,她难以把老伴抱回床上。朱阿姨想求助,点开手机通讯录,想到独生女远在成都,亲朋都在熟睡,不知道该打给谁。“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让许多人落泪。

中国青年报发表毛建国的观点:“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现代人之所以远在他乡,想必都是“游必有方”。在其内心深处,应该也不想让父母孤苦伶仃;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应该也会想家、想父母。父母在家乡成了“空巢老人”,他们在异乡也是“空巢青年”。对于子女来说,永远不要忘了“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给自己留下无尽的遗憾与后悔。抚慰“空巢老人”之痛,依然需要子女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但也不能否认,社会应当提供更多的支持。这两天,有新闻称,在一些城市出现了“托老所难进社区”的情形。从表面看,这可能源于一种“邻避效应”;深究其里,依然能够发现一种城市功能定位的模糊与错位。现在,很多新建小区都把兴建幼儿园放在重要位置,在规划和资金上给予保证。兴建幼儿园体现的是“第一公里”,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体现的是“最后一公里”,如果得到同样重视,又何至于“托老所难进社区”?城市在提出年轻化目标时,也不妨推动颐养城市建设,通过软硬件的完善,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让年轻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小蒋随想:如今许多家庭都是四个老人、两个年轻人、一到两个孩子的结构。工作压力大、竞争激励,很多年轻人还指望老人带孩子呢,让两个年轻人照顾四个老人,可操作性可想而知。如果父母与子女处于同一个城市,情况还好一点,如果儿女在他乡乃至国外,空巢老人再患有不能自理的疾病,那种境况更是严峻。“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戳到了许多人的泪点,却改变不了一些家庭的现实——儿女没法放弃工作与小家来专职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人。这个时候,所谓的赡养义务可能沦为纸上谈兵。简言之,养老问题既需要每个家庭结合自身实际来应对,又离不开社会化的统筹规划与安排。许多老人倾向居家养老,那么请小时工或保姆分担家务,不失为一条路。与此同时,社区也应提供相关的服务选择,可以是志愿的,也可以是平价收费的,例如老人食堂供应一日三餐,家庭医生不时上门,能帮一些老人解决不小的问题。考虑到送快递、专车等服务方兴未艾,是否有创业者想到可以将有关资源进行整合,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召之即来的陪同出门、协助就医等服务。当然,政府还应加大对公立与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与扶持力度,满足那些需要去养老院的老人的需求。多想办法,多做实事,比为“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流泪有意义。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