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让“无车日”融入更多时代内涵

木须虫

2017年09月22日08:48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让“无车日”融入更多时代内涵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9月22日为世界“无车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绿色交通 共享出行”。“无车日”当天,王府井大街(灯市口大街至东四西大街)、南锣鼓巷(鼓楼东大街至地安门大街)、奥林匹克中心区道路等三个区域将限制机动车通行。(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城市“无车日”发展到现在,与初设立时的热闹、喧嚣和争议相比,近几年的“无车日”显得冷清了许多,媒体的宣传少了,官员也不再停公车坐公交“秀”上一把,许多的城市也不再限行,这些现象似乎让人觉得“无车日”正遭遇着鸡肋式的困扰。“无车日”甚至被很多人遗忘,在淡出社会的视野。

  其实并非如此,“无车日”最根本的目的,是倡议大家采取更多绿色出行方式,逐步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这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树立绿色出行的观念,二是彰显城市公共交通优先的地位。观念是先导,但城市交通体系是否完善与便捷,才是绿色出行可行的基础条件。

  与最初的“无车日”相比,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更接地气,不限行不扰民,尊重交通出行的选择惯性,顺应观念转变的渐进性。同时,“鼓励公交出行”成为许多城市的主打牌。城市的频繁拥堵体验,让社会对公交出行便捷的期待越来越深,因而“无车日”融入越来越深刻、务实的色彩。

  其实,“无车日”考验的还是政府。绿色交通、绿色出行,没有健全的公共交通体系,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些年,很多城市通过新开和优化公交线路、增配地面公交运力,提高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和吸引力。而众多省会城市纷纷把发展地铁作为发展城市公交的首选,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地铁网络,市民地铁出行比驾车出行更便利。

  近两年,城市交通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共享”模式风生水起,赋予了“无车日”新的时代内涵。“共享单车”短短500天在城市投放超过1600万辆,每天使用量以亿次计算,自行车出行已然成为城市出行的新选择,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而基于网约的“顺风车”,让“集约式”出行成为了可能,用“共享”的效率减少用车的数量。

  显然,“无车日”正在冷清中进步,看似悄无声息,实则在螺旋的发展轨迹中慢慢上升。要让“无车日”融入更多的时代内涵,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支持“共享单车”发展,完善专用车道、停车场,提高承载能力,会逐步使绿色出行成为生活方式。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