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抑郁症患者,正视比“递水”更重要

赵欣茹

2017年09月13日14: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贵州一患有抑郁症的初中女孩站在楼顶数小时欲跳楼自杀,救援人员赶到后女孩情绪更加激动,校长在和其谈话过程中,以递水为名,顺势将其一把拉住成功救回女孩。根据现场视频,网友纷纷为校长的举措点赞,民众也相对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庆幸女孩终于保回一命,希望这次在生死边缘的惊险一幕,能成为女孩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此以更加积极热情地态度拥抱人生。贵州的这位女孩有幸被拉了回来,但透过此次事件,我们却更应该拉“抑郁症”一把,从摆正对病理源头的认知来防微杜渐,让这一心灵风寒更加客观、科学地出现在公众的认知视野。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患者已达3.5亿人,每年因抑郁症轻生的死亡人数高达百万。我国每年约有28万人自杀,诊断的的大部分诱因便是抑郁症,而抑郁症在我国的就医率却不足10%。很多人对抑郁症的认知存在误区,误区一:认为只是近期遇到难题而闷闷不乐、自怨自艾,只要自己想通,转移注意力,用更勤奋忙碌的工作填满生活,或用借助助眠药物以使精神充沛,时间自会冲淡心头困扰;误区二:“我没有抑郁症,我只是最近没休息好且烦心事恰巧接二连三,我现在的失眠、性情暴躁、易怒爱哭只是暂时现象,不用过多在意”。误区三:抑郁症是有潜在致病因子在体内的人会得的一种病,该得的人总会得,离大部分群体很远且无法根治.......

相反,抑郁症其实就潜伏在你我身边,它可能就隐藏在你最亲密的爱人身上,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或许也正因为抑郁症而失眠了好几个夜晚;而抑郁倾向与抑郁症的临界点也是如此微妙的存在,战胜它与被它降服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如果你也正因为压力或负面诱因而心情低落、情绪易怒,产生无助、无用、无依、无望感,或长期被失眠所困扰且对生活很多方面失去兴趣,不妨早些进行系统地心理疏导,防患于未然总比因无知而眼睁睁熄灭了幸福的火苗再亡羊补牢好。而如果是我们身边的人不幸染此心灵风寒,也请大家给予他们更具人文关怀的正视,不要认为是患者“庸人自扰”或有性格缺陷,更不应该远离或回避,让我们感同身受,用最温暖厚实的手掌牵他们渡过这一暂时性的难关。抑郁症不是像染了毒后一辈子都洗不掉的心理恶疾,而是一种谁都可能会患的心灵感冒,经过医生专业的物理治疗、心理疏导、家人朋友的安慰陪伴以及当事人的努力配合,同时辅以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社交活动及运动,是能够战胜阴霾去再次拥抱这世界的绚丽多姿的。

而对于那些正在抑郁泥淖里痛苦挣扎的人们来说,整个社会都在努力为你正名,所以也请你别轻易放弃。生而为人如此宝贵难得,怎能轻易被抑郁打败?佛教里曾用“盲龟浮木”的故事教化世人珍惜生命,在《杂阿含经》里“盲龟喻”大意是这样讲的:在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洋里,游荡着一只长生不老的盲龟,在大洋面上同时也漂浮着一根只有一个洞孔的浮木。盲龟与浮木的漂游漫无目的、各有各的方向,也许擦身而过,也许千万年都自占一隅、远隔十万八千里。而盲龟每隔百年将头伸出水面一次,如果这一次恰巧能钻进浮木上的洞孔,那这个机率,便是一次生而为人的可能性。因此,且不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应轻易损弃,单说拥有生命,就已经实属难得。所以,不要把这世界让给那些试图打败我们的,而应该去为那些爱我们的和我们所爱之人,活的生龙活虎、有声有色。

今天,校长用递水将这位抑郁女孩拉回了生命线,那明天,面对成千上万的其他患者及潜在倾向人群,则需要整个社会携起手来,让公众对于抑郁症都有更加客观的正视、科学的认知以及足够的重视。每个人都需要献出一臂之力也拉它一把,让抑郁症“大大方方”的出现在更多人的视野中,被正视在明亮温暖的阳光下。

面对心灵风寒,我们不陌生、也不盲目,不迷信,因此更不惧怕。

(责编:董晓伟、王倩)